官方微信

TOP

中医药膳防感冒 嚼出秋天的健康气息

2014-10-17 06: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秋季显著的昼夜温差容易引发感冒,加之近期空气干燥,鼻腔抗病毒能力下降,感冒细菌很容易乘虚而入,因此,要经常开窗通风、增强体质、防止受凉,最好吃一些增强身体抵抗力的一些药膳,从而有效预防感冒。

1

中医药膳防感冒 嚼出秋天的健康气息

  姜枣苏叶汤

  生姜3克,大枣3枚,苏叶3克,红糖15克。将生姜切丝,大枣劈开,与苏叶共装茶杯中,冲入热水200毫升,加盖浸泡5分钟,加入适量红糖,搅匀趁热饮用。服后躺在床上,盖上被子,身体就会微微汗出,感冒症状就会减轻,服用一两天就可以痊愈。

  葱姜大枣汤

  葱白9克,生姜6克,大枣10枚。先将葱白、生姜洗净切丝,与大枣、粳米加水煎汤,乘热服用,每日2次。疗效同上方。

  银花大枣茶

  银花10克,大枣5枚,菊花5克,沸水冲泡,代茶饮。本方清热解毒,可治疗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咽痛等症。

  大枣豆豉汤

  大枣5枚,淡豆豉 15克,防风10克,水煎服,日 1剂。10剂为 1个疗程。本方补气散寒,可用于反复感冒的患者。

  大枣芫荽汤

  大枣5枚,芫荽10克(干品6克),白萝卜15克,生姜5克。将生姜、萝卜洗净切丝,芫荽洗净切断,大枣切开。先煮大枣,待大枣膨松后加入余品,微煮食用,每日2~3次。可有效预防感冒。

  菊花杏仁糕

  杏仁10克,菊花15克,面粉250克,鸡蛋1个,白糖(盐)适量。将菊花洗净后切碎;杏仁去皮捣碎;面粉用适量水、白糖(盐)调稠,加入打匀的鸡蛋、菊花、杏仁,摊匀,放入蒸笼中蒸熟,待稍凉后切成小块即可。常用于治疗感冒所致的咳嗽、头昏、吐黄稠痰等症。

  桑叶菊花饮

  桑叶、菊花各15克,白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桑叶能清肝散热、止咳利咽;菊花能疏风清热、清利头目。此方常用于治疗感冒初起所致的头昏、头痛、喉痒、咳嗽、口渴、发热等症。

  绿豆糕

  绿豆粉、米粉、白糖各等量,鸡蛋1个。将前三味用水调成糊状,加入调匀的鸡蛋,摊匀,放入蒸笼中蒸熟,待稍凉后切成小块即可。具有清热养阴的作用,尤适用于感冒所致的饮食不佳者。

  银花芦根薄荷饮

  金银花、薄荷各15克,芦根3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金银花能疏风清热、辛凉解表;芦根能清热、止渴、生津;薄荷能疏散风热、清利咽喉。此方常用于治疗感冒初起、咽干、发热较轻、口渴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