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味蕾   进补   冬至  

这样进补更有效 开启味蕾的冬至之旅

2014-12-19 04:3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冬至意味着进入数九天,最寒冷的天气即将来临,冬至又是进补的好时节,人们选择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补,最常见的就是大吃大喝、大鱼大肉,以至于一个冬季下来,身上都长了不少膘,但是,这样进补是不健康的,而且进补绝不仅仅是吃膏方补药那么简单,你需要知道一些正确的冬季进补方法。

1

这样进补更有效 开启味蕾的冬至之旅

  冬至是最佳进补时节

  民间有冬“补三九”的习俗,冬至开始进补,最有利身体健康,冬至是冬三月气候转变的分界线,冬至后,阴气始退,阳气渐回,这个时候进补可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使闭藏之中蕴藏活泼生机。

  进食总量不超过身体所需热量

  人体每日由食物提供的热量应不少于5000千焦耳-7500千焦耳,这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最少的能量。

  每个人身高、体重、年龄、活动量都是不一致的,具体需要多少热量应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不管选择哪种食材进补,每天摄入的热量若超过身体所需热量,就会导致肥胖。

  选择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

  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导致肥胖的元凶。冬季气候寒冷,可适当摄入脂肪类食物,但应该注意控制总量。冬季进补应以蛋白质食物为主,淀粉类食物为辅。

  定期清理肠胃

  冬季气候寒冷,女性适度增重,甚至出现小肚腩,对保护子宫是有益处的,所以,冬季不适宜减肥。但由于冬季食欲较旺,进食量增大,为了维护肠道健康,保持身材,每周可以清理肠胃1-2次。

  每周留出1-2天时间喝粥吃素,且饭后不再进食其他的零食,这样能为肠胃减轻负担。

  餐前选择进食一种水果

  餐前吃水果不仅可以帮助分解食物中的过多油脂,还能抑制食欲,避免进食过多。

  Tips:餐前吃水果,要注意选择水果的种类,以下几种水果不易空腹食用。

  柿子:柿子中含有果胶、鞣酸等物质,空腹时胃里含有大量的胃酸,这些物质会和胃酸反应产生难以溶解的结块,结块不能随粪便排出,结成大的硬块时就会引发胃结石。

  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元素,空腹食用时会造成血液中含镁量突然升高,造成人体血液内镁与钙比例失调,对血管产生抑制,对身体造成一定危害。

  橘子: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有机酸,空腹食用时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

  饭前喝淡汤

  饭前喝汤除了能起到暖胃、养胃的作用以外,还能产生饱腹感,达到控制食欲的目的。

  合理的选择肉类

  冬季吃肉,首先要尽量选择油脂小、热量小的肉类,比如:鱼虾、去皮鸡、鸭肉,应选择烹饪方式简单的肉食,过度烹饪的肉食中含有大量调料,调料中的热量不可忽视。

  饮品选择茶饮或白开水

  尽量不要饮用瓶装饮料。瓶装的饮品,无论是果汁饮品还是碳酸饮品亦或是茶饮都含有不少的糖分。不妨将瓶装饮料换成自泡的茶饮,可减少热量的摄入。饭后饮用大麦茶或普洱茶可以达到清脂,解腻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