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厨卫   升级   市场  

春节厨卫市场下滑 升级性产品增长

2015-03-05 07: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良钰

  2015年春节最抢眼的莫过于“抢红包”,而厨卫市场并没有出现“抢”的现象,销售终端出现下滑。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春节促销期间(201522日至22日)厨卫市场销量规模达140.7万台,同比14年春节促销期(2014113日至22日)下滑4.9%。其中,油烟机市场零售量36.7万台,同比下降6.0%;燃气灶市场零售量33.8万台,同比下降4.7%;消毒柜市场7.0万台,同比下降0.5%热水器市场零售量63.2万台,同比下降4.8%

  关于厨卫市场出现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2014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累计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对于受房地产影响较大的厨卫行业来说,无疑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另一方面,随着春节黄金周旅游热潮的不断增加,春节促销期释放的市场需求相比去年同期减少。

[3]奥维云网(AVC):春节厨

  1、市场均价下滑,高端产品比例下降

  2015年春节促销期,厨卫各品类均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热水器的均价同比分别下降0.8、0.7、5.6和1.2个百分点。春节期间,企业主要采取“降价保量”的策略,致使中低端产品同比增长明显,高端产品比例下降。其中,油烟机4500元以上高端零售量占比6.9%,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燃气灶2000元以上产品占比9.2%,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热水器3500元以上产品零售量占比6.6%,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2、升级性产品的增长仍是亮点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饱和,产品升级的趋势继续,升级性产品的增长成为春节促销期的亮点。以油烟机市场为例,近吸式产品在外观上更时尚,使用上更便捷,春节促销期零售量占比42.9%,同比上涨3.9个百分点,17.0立方米/分钟及以上大吸力产品零售量占比23.3%,同比上涨3.7个百分点;而热水器市场中,60L及以上大容积电储水热水器占比32.7%,同比增长6.0个百分点;出水量12L及以上燃气热水器零售量占比14.5%,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