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农药   残留   草莓  

“毒草莓”怎么破?3招搞定农药残留

2015-04-28 06:4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良钰

  日前,一则题为《央视记者买8份草莓均检出致癌农药》的新闻让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上了头条。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节目播出一组有关草莓的报道,称该栏目组记者随机在北京购买的8份草莓均检测出含有百菌清和乙草胺两种农药。

  节目称,前者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后者在国家的草莓残留物标准中并无登记,但相比欧盟标准,有的草莓超标6倍。专家介绍,美国已把乙草胺列为B2类致癌物,如长期食用乙草胺残留的食物,可能会导致乙草胺的代谢物中毒,有致癌性。

  “目前国家没有登记草莓的残留标准,也就是说在草莓上不能使用。”就算是参考欧盟的标准(0.05mg/kg),那这8个样本的检测结果最低也超标了1倍多。

Cgqg11U9gO2AT0a1AAotFfBDW0g

  那草莓真的不能吃了吗?我们有什么办法去除瓜果蔬菜的表面农残吗?

  方法一:用自来水长时间浸泡,加入适量盐或洗涤剂以杀菌

  这是生活中常用的一种方法,但是科学验证,并不是所有农药残留都可溶于水,用自来水浸泡只能去除40%左右的表面农药残留,并且长时间浸泡加入食用盐有可能会引起分子变化,不仅不能去除农残,反而让农残更加顽固;而加入洗涤剂有可能会引起二次污染。

20111214161046_VZGfS

  方法二:碱水浸泡清洗法

  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可迅速分解,所以用碱水浸泡的方法是去除蔬菜水果残留农药污染的有效方法之一。一般在500毫升清水中加入食用碱5~10克配制成碱水,将初步冲洗后的果蔬置入碱水中,根据菜量多少配足碱水,浸泡5~15分钟后用清水冲洗果蔬,重复洗涤3次左右效果更好。

  方法三:利用果蔬清洗机清洗

  普通果蔬清洗机的主要原理是臭氧消毒杀菌,利用臭氧消毒杀菌明显的功能进行清理

  不过话说回来,尽管臭氧杀菌效果明显,但是也只能去除60%左右的表面农药残留,并且臭氧作为一种化学处理方式背后仍然存在二次污染隐患。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有没有一款可以洗掉农药,却又没隐患的产品?

  产品推荐:方太水槽洗碗机

  今年3月,方太推出全球首款水槽洗碗机,有效的解决了果蔬农药残留的问题。这款产品既是洗碗机,也是水槽,同时还是一台果蔬净化机。那么,不用臭氧,它用什么呢?通过“高频超声+湍流”双效果蔬净化程序,纯物理作用。不仅可以彻底洗净果蔬缝隙中的泥垢,更能有效去除果蔬表面90%以上的农药残留。

3

JBSD2T-Q1/Q2

2

JBSD2T-Q1/Q2

1

  高频超声在水下形成数以万计的细小空泡,空泡在果蔬表面爆裂,产生冲击力可将污渍和农药残留击碎,并由强力水流冲走。这种纯物理去农残的方式,避免了化学处理方式背后的二次污染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