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养生菜谱   小满   养生   节气  

小满养生要注意 做到这几点轻松过夏

2016-05-19 06: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小满节气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的意思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但未成熟,小满过后,天气逐渐炎热起来,雨水开始变多,预示着潮湿、闷热的夏季正式到来。小满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养生技巧,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分享下小满节气的养生知识。

1

  少吃生冷食物

  一到夏天很多人喜欢吃生冷个食物,但是脾脏喜燥恶湿,大量冷饮、水果会影响脾的正常功能,大部分人还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乏力、困倦等症状。这时可以吃点清淡食物,比如绿豆、赤小豆、薏仁、冬瓜、山药、豆腐等。油炸食物最好不要碰,因为这些食物是生湿助湿的,本来外环境的湿气就很重,内里也有湿气,这样身体是吃不消的。

  多吃苦味食物

  小满之后人体生理活动将转入旺盛期,消耗的营养物质为二十四节气中最多,此时在饮食上适合吃吃“苦”。苦味菜胜在“入心经而降心火,去心火而神自安”,人的味蕾对苦味比较敏感,而且吃了苦食可以泻火解暑,健脾开胃,增加食欲,促进消化,一举多得。

2

  慎洗冷水澡

  很多人天气变热之后就开始洗冷水澡了,觉得对身体健康,但是洗冷水澡也是根据个人的体质来的,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洗冷水澡,如体质弱者或患有高血压、关节炎者就不宜洗冷水澡。

  少穿露脐装

  夏天来到,很多美女们开始穿上露脐装,展现出自己曼妙的身姿,但是爱穿露脐装、吊带装的女性,在出入有空调的场所时,应避免腹部和肩部受凉,以免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和肩周炎、颈肩综合征等疾患。

  多做运动要早起

  我们应当顺应阳消阴长的则律,锻炼者应当早起晚睡,早晨锻炼最好在清晨。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应当以刚出汗为度。锻炼时间不宜过长,在间歇时,可饮淡盐水或清凉退暑饮料(绿豆汤、果汁、金银花水等)。锻炼后,应用温水洗澡。浴后,进行5~6分钟自我按摩,并躺下歇息片刻,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