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夏天养生 肠胃弱的老人孩子应该这么吃

2016-06-20 06:56   来源:中国家电网   

  夏季天热胃口变差,很多人贪吃凉食,尤其是小孩子更是挑食的厉害,但是老人跟孩子往往肠胃功能都比较弱,在夏天的时候更需要注意饮食,如果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肠胃炎等疾病,今天小编就来为你讲讲肠胃比较弱的人在夏季都要注意哪些饮食习惯。

1

  老人饮食禁忌

  切忌”暴饮暴食”,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禁不起暴饮暴食这样的折腾,连续的暴饮暴食会造成肠胃疾病。防止自己暴饮暴食的好方法就是细嚼慢咽,延长自己的吃饭的时间,这样你的消化系统没有吃进多少东西就会感觉饱了。

  注意饮食的节律性,天定点吃饭,不要有上顿没下顿的吃,这样肠胃才能知道什么时候该工作什么时候该休息,肠胃的运动也就更具有节律性,食物才能更好的消化。

  夏季的饮食要多辛温,少苦寒,节冷饮。酷暑盛夏,因出汗很多,常感口渴,所以适当用些冷饮,可帮助体内散发热量,补充水分、盐类和维生素,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如西瓜、绿豆汁、赤小豆汤等,皆有良好的清暑解渴的作用,但切忌因贪凉而暴吃冷饮、冷水、凉菜、生冷瓜果等。

  夏天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由于夏天喝水过多,冲淡了胃液,降低了胃液的杀菌力,使致病微生物容易通过胃进入肠道;另一方面,湿热的天气环境也适合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因此,夏天必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儿童饮食小常识

  夏天水份流失比较快,随着汗水会有钠、钾以及其它一些矿物质排出,所以夏季幼儿应该多补充汤水,在补充水的时候,建议让幼儿多吃些水果,或者是以汤类来补充,并且最好少量多餐。要注意补充水时,白开水也不能喝多了,过量的水有可能会引起水中毒。

  幼儿夏季食欲不振,可少食多餐,多变些花样。要做到 品种多、荤素搭配合理,食物味道经常变换。

  夏天食物容易腐烂,病菌就会趁虚而入,所以吃剩的食物要立即放进冰箱;喝剩的奶粉隔一小时以后就不能给孩子喝了;尽可能控制做菜的量,最好给孩子每顿都吃新鲜菜,冰箱中食物吃第二顿时要注意煮透,因为冰箱中也会产生有害菌,只有彻底加温后才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否则就会引起食物中毒,造成孩子肠胃功能的障碍。为了杀死冷藏食物中的细菌,在次日食用之前,应将食品加热到75℃以上(肉汤必须煮沸3分钟)。

  幼儿贪食冷饮就会对娇嫩的胃肠有不好的影响,会使口腔、胃黏膜的血管剧烈收缩,影响局部的血液供给和胃液的分泌,引起腹痛、腹泻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父母应注意让幼儿吃冷饮要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