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柿子、酸奶表示不服 朋友圈谣言辩分明

2016-09-26 06: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最近小编的朋友圈又被一条新闻刷屏了,这条朋友圈内容是关于柿子和酸奶的,这条朋友圈内容是这样的:“有孩子的人注意了,现在是柿子上市的季节,柿子虽然很好吃,但是千万不要和酸奶、海鲜、酒一起吃。刚发生一件真事儿,一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又喝了酸奶,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就中毒死了……”,看起来真是吓人哪!小编是很爱吃柿子的,而且酸奶也是小编的最爱,难道这两个吃了就中毒啦?活了20多年小编多次挣扎在中毒的边界线上啊!

1

  但是对这条朋友圈内容小编还是持谨慎态度的,针对于此特别请教了医生,接下来看看医生们是怎么说的。

  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在一定条件下,会和蛋白质结合形成沉淀物鞣酸蛋白。当胃里的胃酸较多时,鞣酸蛋白和食物中的果胶、纤维素等,把柿皮、柿核粘在一起,在胃内迅速形成胃石,也叫“胃柿石”。柿子不宜和酸奶、海鲜、鸡蛋等一起吃,是由于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柿子中的鞣酸可能会与这些食物的一部分蛋白质相结合,导致胃部不适,所以吃柿子一定要适量。

  但是医生也表示,从未听说过“柿子+酸奶”会中毒的说法,也未遇到这种案例,消费者们不要过分担忧,但柿子确实不宜多吃。

  而且小编回头仔细看了下这条新闻,文中并未有明确的时间、地点,而且这条新闻中的医生也说了,“导致孩子胃穿孔的原因有很多,孩子的胃壁肌层薄弱,早就有穿孔的迹象。”

  综合看来,这条朋友圈内容谣传的成分更多一些,柿子不能多吃,但是柿子+酸奶也不会造成中毒,尤其是一些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应该少吃,但是也不应该片面的夸大谣传此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