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人人都说你是美食家 但你真的会用锅吗

2016-09-29 02: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唐朝

  [中国家电网原创]跟妈妈辈们相比,如今的我们能支配的厨具太多了,光锅就能分出汤锅奶锅铁锅不粘锅、电饭锅电饼铛电压力锅、蒸锅炒锅和煎锅……于是装备齐全的我们分分钟变身美食达人。但作为美食达人的你,真的知道各种锅怎么用吗?

  鉴于各种现代化的锅都有详细的说明书,所以我们今天就来讲讲相对“传统”的锅到底都有哪些禁忌。

1

  不粘锅的禁忌

  忌用铁铲

  不粘锅之所以不沾是因为涂层,不粘锅的涂层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脆弱的,所以建议使用木铲子来跟锅搭配。如果使用铁铲子的话有可能破坏涂层,而不粘锅的涂层一旦被破坏、锅就需要停止使用,防止涂层中的有害物质进入食物中。

  忌高温煎炸

  不粘锅的表面涂有一层树脂涂层,最高可经受住260℃的高温。如果超过该温度,不粘锅涂层中的有害物质就有可能侵入食物被我们食用,但一般高温煎炸时温度都会超过260℃,所以为了健康着想,用不粘锅时尽量避免高温煎炸。

  不锈钢锅的禁忌

  忌煮酸性食物

  现在我们买的不锈钢锅一般都是由铬镍铁等金属合成,当锅加温至一定温度时,上述材料都会跟酸性物质产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为避免食物受化学反应析出的有害物质污染,在使用不锈钢锅时最好避免烹煮酸性物质。

  忌大火

  不锈钢相对比较脆弱,如果大火煅烧的话容易留下焦层,所以在使用不锈钢锅时最好不要用太大火。当然也不用担心小火煮不熟东西,因为不锈钢的导热性能比较好,所以就算是小火也能完成烹饪。

  铁锅的禁忌

  忌煮汤

  铁锅也不宜煮汤。这是因为铁锅在煮汤的过程中会让汤水变色,从视觉上影响效果;另外某些汤水如绿豆汤等,在用铁锅熬煮时会产生一些有害物质或有害气体,影响健康。因此我们说煮汤最好用砂锅、次好用不锈钢锅,铁锅就算啦。

  忌煮药

  铁锅不能煮中药,很多人都知道。但你知道为何铁锅不能煮中药吗?因为中药中一般都含有很多生物碱,而铁锅的成分会在高温下与生物碱进行化学反应、析出有害物质,因此我们说铁锅不能煮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