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小编实测:柠檬清洁微波炉简单到你想不到

2016-12-13 06: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凯

  微波炉一种用微波加热食品的现代化烹调灶具,因其高效便捷、使用成本低等优势,使其有着极高的普及率,且利用率也比较高,一般家庭多用微波炉对食物进行加热或是解冻。因为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当微波辐射到食品上时,食品中总是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而水是由极性分子组成的,这种极性分子的取向将随微波场而变动。由于食品中水的极性分子的这种运动,以及相邻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类似摩擦的现象,使水温升高,因此,食品的温度也就上升了。

20

  因此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的时候就会使食物的脂肪分子和水分子飘散在微波炉腔体内,等微波炉内腔温度降低后,油分子水分子就会附着到微波炉内壁上,因此微波炉使用一段时间后内壁就会非常脏,这令很多微波炉用户非常头疼。

01

  清理过油烟机的朋友都知道油污非常难清洁,油污的附着力非常强,只有使用专业的重油污清洗剂才能对付油污,但是微波炉作为直接加热食物的器具,使用清洁油烟机的重油污清洗剂怕无论是从安全角度还是心理角度恐怕都是不太可行的。

02

  那么问题来了,微波炉内壁油污那么难清洁又不能使用重油污清洗剂等化学试剂清洁,难道我们只能任凭家里的微波炉一直那么脏下去吗?当然可能了,其实只要掌握一些生活小窍门,清洁微波炉内壁油污还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今天小编就实际给大家展示一下微波炉清洁小窍门——柠檬清洁法。

  柠檬清洁微波炉实测

  背景说明:以前办公室差不多每3个月就要更换一次微波炉,并不是因为微波炉坏了而是因为微波炉里面太脏了根本没法用了,月初办公室刚换了新微波炉,这还没有几天微波炉内壁就已经很脏了,今天小编打算发扬一下雷锋精神,义务清洁一下办公室的微波炉。

03

半个月左右没清洁的微波炉(使用量远大于家用)

  首先小编先尝试了用水擦、温水擦效果都不明显,几乎没起到任何作用。接下来就要使用神奇的柠檬了!

05

将柠檬切开

06

把柠檬汁挤到一个玻璃饭盒里

074

然后加入适量清水

07

微波炉清洁神器——柠檬汁

10

将盛有柠檬汁的容器放进微波炉

11

将微波炉运行时间设置为5分钟

12

微波加热柠檬水5分钟后的内壁

  微波加热柠檬水5分钟后,微波炉内壁上有大量水蒸气凝结的水滴,这些水滴里除了水还有大量柠檬酸分子,同时微波炉运行时高温的水蒸气还会使油污的附着力降低。因此这个时候,清洁微波炉内壁上的油污就变得非常简单了。

13

擦拭微波炉内壁

15

轻松将微波炉内壁的油污擦拭掉

17

清洁后的微波炉内壁

  使用柠檬汁放在微波炉里加热的方法清洁微波炉是不是简单到难以置信?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方法清洁微波炉如此简单呢?由于微波炉内的污渍大多是油脂等有机化合物,而柠檬中富含柠檬酸,经过微波炉加热后,柠檬酸蒸汽会均匀地散发到微波炉内壁上,污渍在酸性条件下便会发生化学水解反应,最终将污渍清除掉。此外,柠檬酸还有杀菌去除异味的功效,所以用这个方法不但省时省力,微波炉里还会留有清新的柠檬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