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养生菜谱   雨水   养生  

雨水过后养生 春季祛寒湿你得多吃这些

2017-02-21 07:01   来源:中国家电网   

  雨水节气过后,预示着气温逐渐回升、降水也渐多。不过,由于初春时候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很容易出现“倒春寒”现象,因此,老人、儿童、体质比较差的人,尤其不能放松警惕,要做好“春捂”。

  “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因此不宜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使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同时,雨水时节气候转暖,但又风多物燥,常常会出现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因此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今天小编就来说说雨水过后养生,你都需要多吃哪些食物。

1

  多吃平性食物

  雨水时节空气湿润,又不燥热,是饮食调养的好时机。吃食物以平性为宜。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可多食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

  忌吃燥热食物

  “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因此不宜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不吃慎吃辣椒、不喝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要少吃鱼虾、海鲜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

  保证能量的充足摄入

  能量的来源以谷类为主,形式可以是米饭、馒头,同时注意变换花样,如南方的米线、米粉、北方的面条、大饼等。

  经常吃些粗杂粮

  除了做成玉米面、高粱面窝头等,每天可以通过粥的形式来增加粗杂粮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