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草长莺飞放风筝 春分到快看这些传统习俗

2017-03-16 06: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中国是一个拥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的国家,传下来的的习俗是我们民族的财富,二十四节气就是其中一项,眼看着春分就要到了,不少人都打算着出去踏青,其实春分的习俗中就有踏青一项,今天小编就来为你盘点下春分都有哪些老习俗是被我们逐渐遗忘的。

1

  吃春菜、太阳糕

  习俗中总是免不了与吃有关,"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有顺口溜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太阳糕是昔年北京人祭祀太阳神所用的主要供品,现已消失约百年。近来,糕点铺也恢复传统,推出特色太阳糕。太阳糕上面印着红色的“太阳”,具有浓厚的民俗气息。食俗专家称,春分节气气候温和,阳光明媚,应适当进食糯米、红枣等来调节身体机能的平衡。“太阳糕”以糯米制皮,内包枣泥馅,馅中还加入了白瓜仁及秘制桂花,既有五谷丰登的寓意,又满足了人们食疗的要求。

  放风筝、踏青

  孩子们在春分期间放风筝是很古老的春季娱乐活动。儿童正处在人生早春,蛰伏了一个冬天,每逢春分时节走出家门,沐浴着春光,呼吸着新鲜空气,趁着和暖的东风,奔跑着放飞风筝。一颗颗满怀期待的心随着各式各样的风筝纸鸢,在万里晴空中自由飞翔!与生机勃勃的早春时节相得益彰。

  竖春蛋

  春分立蛋是我国民间的一个传统。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的传统起源于4000年前的中国,以庆祝春天的来临。在春分的那一天,人们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春祭

  在山东、浙江、贵州以及大部分客家地区,春分这天开始祭祖先,叫春祭。春祭开始,要先在祠堂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杀猪、宰羊,请鼓手吹奏,由礼生念祭文,带引行三献礼。扫墓开始时,首先扫祭开基祖和远祖坟墓。全族和全村都要出动,规模很大,队伍往往达几百甚至上千人。开基祖和远祖墓扫完之后,然后扫祭各房祖先坟墓,最后各家扫祭家庭私墓。春季祭祖扫基,都从春分或更早一些时候开始,最迟清明节要扫完。据说清明后基门就关闭,祖先英灵就受用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