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选购指南   燃气灶     

火炎焱燚!简单聊一聊火和燃气灶的发展史

2017-03-31 18:21   来源:中国家电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现在打开电视恨不能每个台都得有个美食栏目,似乎人活着就是为了吃吃吃(虽然这话没错吧),可是您有没有想过能做出美味佳肴的燃气灶是怎么发明和进化的呢?今天小编就带您来捋一捋~

e68d8a9466694d120dea9a9f84812a1a

  说到灶具就必然要说到火。

  最初,我们的祖先都是吃生肉,饮河水,过着和动物一样的生活,想想就很......直到某一天,苍天饶过谁!天雷滚滚,引发了一场森林大火,火中许多动物宝宝们无法逃生,被活活烧死。火熄灭后,不知是哪位先民看到烧死的动物,捡起来尝了一口,感觉非常美味!从此,他们认为火是上天的恩赐,是神的象征。

39eeba99cbbd9d86c7766134b19f64b7

  的确如此,在西方神话中,火是普罗米修斯从太阳神阿波罗处盗来,让人们不再畏惧黑暗,也能食用熟的食物。而在中国,火的发明者却更为现实,先民偶然发现,用木棍在腐朽的木材上摩擦,可以产生火,第一个发现这件事的人,人们已经不知道他的名字,只叫他燧人氏。

de779a07a77e9d6eeb0ad9c5cf196241

  从那一天起,人们不用再小心翼翼的保存天火留下的火种。因为懂得了其中的方法,他们可以随时取火,照明,驱赶野兽,烧烤食物,人类的历史被照亮了!

de38c08fd91e1b574a4859c1d142508d

  火种虽然能被保存,但毕竟不方便。遇上连绵阴雨天气,火不是淋湿熄灭,就是因没有干燥的柴草接续不上而熄火。火种——经熄灭,人们就犯愁了,向邻近的原始群落去借火,因那时人烟稀少,谈何容易。要重新找到野火,不知又要等到何时。因此,火种熄灭的后果比我们今天停电要严重得多!对—个氏族或一个家庭就意味着巨大的灾难。穷则变,变能通,正是火种的熄灭,才迫使人们发明人工取火。

07b418322f9e5a91cec02bc36fd92ba1

  后来,钻木取火的方法太不方便,先民们又在不断的尝试之中,发现了一种名为独居石的东西,这种石头经过提炼,会产生两种名为铈和镧的金属,它们在空气中氧化反应十分剧烈,稍微加热碰撞,就会爆炸。

  虽然能够产生火,但是太过于剧烈,所以经过不知多少次的失败,古人最后决定使用稀土稀土金属及铁.添加少量镁锌铜等多种元素组成合金,即是我们现在的打火石,这个发明影响巨大,我们现在用的一些打火石也是这种。

ed1817030a5408555c2cda82af98a069

  还有第三种,就是火镰。这种东西和单纯的火石原理相同,只是更为复杂,精致,漂亮。一般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火石,而是有艾草晒干后的火绒,做引火之用,再有就是大众化的就用一小块硬度不太强的普通钢条,打造成弯弯的镰刀形状成为火镰的主件。比较讲究点的器物主人,在钢条上刻有麒麟喷火、龙吞火球等纹饰,好用又漂亮。

83e2f5baa7b0e774bf1eb66d79be2d1c

  柴草灶具

  大约一万年前,先民由采集狩猎转向农业种植生活,逐渐使用起灶具,到商代灶具基本定型。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资料所知,古代的灶具多用砖石砌成,基本燃料是木柴和干草。

48884b5141866f446c33c17916ff700b

  电磁灶具

  电磁灶(也称电磁炉)是一种新型的烹饪工具,使用时炉身不发热,而是利用电磁感应使煮食器发热,这使得炉身温度相对较低和安全,不像燃气灶具那样使周围温度升高,加之它扁平轻便、价格低等特点,近年来快速普及。目前市场所见的电磁灶造型多样,分双头或单头、 嵌入式或外置式、可携式以及商用等;控制按钮则分为轻触式按钮及电子式按钮。外观设计、颜色也多姿多彩,让消费者大有挑选余地。由于电磁灶无火、炉面温度低、不装有易燃气体或燃料等特性,加之中国特有的饮食方式,国内近年也开发出适于吃火锅、煲粥的电磁灶,受到消费者欢迎。电磁灶发展越来越智能化,从移锅自动监测到煎炒、煮饭、火锅、煲粥,从LED 显示到液晶显示,而且可以给电磁灶划分一个IP 地址,以随时上网获取最佳的烹饪方案,甚至也可以跟其他的家电结合在一起,以减少厨房里的烹饪设备。

0cfad928f92c6d3dfaca71bf96352db6

  燃气灶具

  燃气是统称,具体可分为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随着英国工业革命的兴起,冶炼钢铁从用木柴、用煤转为用焦炭,制焦炭中大量产生煤气,由此开发出煤气照明、取暖、做燃料等用途。再后来,石油工业出现,逐步利用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在中国,19 世纪末起,上海租界内开始采用西方技术,使用煤气灯和煤气灶。而燃气灶具在中国的真正普遍使用,则是20 世纪80 年代改革开放以后。短短二十几年时间,燃气灶具走进千家万户,迫使用了大半个世纪(有的地方上百年)的煤炭灶具退出历史舞台。使用煤气或天然气一般要有管道输运,许多城市最初不具备这种条件,故多建立液化气站,利用液化石油气罐供气。最初家用燃气灶具也简单,多为一个炉头,点火时要用火柴或打火机,操作时有一定危险。但很快,通过采用国外技术和新的研发,普遍使用了电子打火,灶具设计也讲究起来。

f50b1bd26e056f44fb006f61d40bf32b

  燃气灶发展到今天,在款式、材质、工艺、安全性、创新等方面,都已不可同日而语,以樱花聚能焰燃气灶为例,结合电子技术与灶具技术,使得灶具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都有所提高,稳流片结构和内外环独立燃气引射管,让燃烧更充分稳定;而且齿盖引火结构、热电偶的熄火感应装置、阻燃级防爆膜等细节设计,也让燃气灶使用更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