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洗碗机要解雇你的双手?看看你是否低估了它

2017-06-08 08: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各种生活需求也在增加。例如,周末酒足饭饱后看看小电影很是惬意,餐桌上的一堆碗碟盘不想洗怎么办?这时候要是有台洗碗机就再好不过了。因为洗碗机不仅像洗衣机一样方便省事,还解决了小夫妻餐后谁洗碗的矛盾,解放了双手和时间。当然也有人说洗碗机能洗干净吗?洗碗机很费水吧?洗碗机到底该不该买?买什么样的洗碗机比较好?今天就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一、手洗餐具的几处缺点

  1,洗涤剂对皮肤的伤害

  每一个家庭主妇或煮夫会有这样一个烦恼——长时间手洗餐具后双手皮肤有明显的灼热感。日常生活中洗洁精被用于清洗餐具和水果、蔬菜等,有的还有消毒、杀菌功能,很受消费者欢迎。但洗洁精是由烷基苯磺酸钠、脂肪醇聚乙烯等各种化学成分合成的,由于这些化学成分并非人体所必需,而且使用后难免有微量残留,权威人士认为,洗洁精的残留,日积月累在体内,对人体健康不利。

  2,擦碗布真的干净无菌吗?

  手洗餐具后,餐具上有水残留,通常大家都是用擦碗布把餐具擦干后放到壁橱里。但擦碗布真的干净吗?

  虽然,很多人在洗完碗后都会将擦碗布清洗干净,但经过几个或十几个小时的放置,擦碗布上难免滋生细菌。这是因为潮湿的环境很容易让空气中的浮尘、细菌等落在擦碗布上,滋生新的细菌,洗了也等于没洗。

  3,传染疾病

  传统的中国家庭锅碗瓢勺都是一起用的,不分你我。假如有一个人得了感冒,因为共用的餐具,很有可能家庭里别的成员在同一时间段里也会生病,这就是病毒在传染作祟。

  4,家庭小矛盾

  许多人喜欢做饭,包括我在内,但是大部分人更不喜欢洗碗,还有很多因为餐后刷碗吵架的事情,此处噼里啪啦的不多说。

  二、洗碗机该不该买?在此为大家解答一些理解上的误区

  误区1,洗碗机洗不干净

  有人说把很多碗碟盘全放到洗碗机内,不一一清洗,顽固油渍和方形碗的小角落会洗不到,不如手洗来的干净。

  辟谣:

  洗碗机中国兴起时间比较晚,对洗碗机的了解和认知少。其实,洗碗机和洗衣机一样,大部分的油渍都能够洗涤干净,洗涤时会使用70~80度的热水进行冲洗,不仅清洗干净如新,而且除菌率高。试想想人的双手可以忍受70度的高温吗?但是一些小死角和摆放错误餐具可能会轻微降低洁净效果,就像洗衣机,你不能因为它不能洗净衣领和袖口就说它洗不干净是一个道理。

  https://item.jd.com/1777021.html

  https://item.jd.com/3939873.html

  https://item.jd.com/2659021.html

  误区2,洗碗机耗水电量大

  因为对洗碗机不了解,一部人会觉得洗碗机洗刷餐具时水龙头一直流水,很浪费水。且用洗碗机洗碗每次需要30分钟到3个小时的时间,也很耗电。

  辟谣:

  据统计,手洗平均每次洗碗的时间是0.5-1小时左右,而且还要清理洗碗过程中的溅出来的各种水渍和污渍,想想都觉得纠结。用洗碗机的话,饭后只需用1—5分钟把餐具放进洗碗机里面即可,然后你就可以跟家人在一起该干嘛干嘛了。另外,用美的洗碗机M1-香槟金 举例,每次洗涤仅需5L水,约为平常手洗的八分之一;每次洗涤耗电0.34度,约0.3元(按北京现在1度电的费用来计算),相当划算,有木有?

  https://item.jd.com/3939873.html

  https://item.jd.com/10477349622.html

  https://item.jd.com/2659021.html

  误区3,洗碗机的专用洗涤剂贵?

  手洗洗洁精大瓶装2Kg才15块钱,洗碗机专用洗涤剂500ml小瓶装50元/瓶,太不划算了。

  辟谣:

  洗碗机的专用洗涤剂与我们平时手洗用的洗洁精相比,的确是要花更多的钱的。但对于油污轻的餐具,就没必要用专用洗涤剂哦,洗洁精和洗碗粉也OK的。从另一方面方面来说,洗碗机都买了,还舍不得买洗涤剂吗?

  https://item.jd.com/2659021.html

  误区4:国外品牌洗碗机不能买,

  国外品牌洗碗机不能买,米国人都用碟子,中国的深碗洗不净。

  辟谣:

  虽然饮食习惯不同,但是碗再深还能有锅深么?国外也使用锅,是否洗净和餐具深浅无关,和摆放方式有关。所以,按照说明书提示正确摆放餐具,无论是不是洋品牌还是国内品牌洗碗机洁净效果都是不错的。

  https://item.jd.com/10477349622.html

  https://item.jd.com/3939873.html

  https://item.jd.com/1777021.html

  三、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了,如何正确使用洗碗机呢?

  1.饭后餐具放进洗碗机之前要把大块的渣滓去掉,手洗碗也是先用饭铲把渣滓铲进垃圾桶的,不是直接冲进下水道的,是吧?很多人说洗碗机用了有味道,多半是因为大块的渣滓没有清理干净。

  2.电饭煲提前用水泡半小时,然后用勺子把里面的剩余的米饭清理9.5成干净。如果一点都不处理,有2个坏处:a,大块的饭团会堵塞过滤网;b,洗碗机是用水冲洗餐具的,粘在锅底比较牢固的饭糊是冲不掉的。所以要先提前清理下。

  3.买餐具时看下餐具背面是否有提示看能否放进洗碗机洗。

  4.洗碗机需要定期消毒。

  5. 炒菜锅还是不要放进洗碗机里洗的好,否则锅底不粘的涂层会受到破坏,以后烧菜时会容易糊底,这点需要注意。

  四、不能放进洗碗机中的餐具

  由于洗碗过程是需要加热烘干除菌的,因此一些耐热性差的餐具不能放进去洗。

  (1)铝制品

  (2)没有特别说明能放进洗碗机的玻璃餐具

  (3)铁制品洗后易生锈

  (4)木制品,易裂,缩短使用寿命

  (5)没有特别说明能放洗碗机的塑料制品

  结语:洗碗机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也是一台“懒人”神器,快快入手购买吧,餐后还去费事洗碗怎么追剧《楚乔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