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最励志的故事不是梦想,而是方太水槽洗碗机

2017-09-05 13: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壮壮

  古语有云:“天降将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简而言之,凡是能成大事者,必定要经历很多磨难。所以,《西游记》中唐僧师徒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取得真经;贝多芬在双耳失聪后,仍完成了著名的《英雄交响曲》。

  方太水槽洗碗机的诞生也是如此。

方太

  “岂止会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从去年开始便频繁出现于各大综艺节目的“名嘴”口中。这也让方太水槽洗碗机走入了人们视野,与大众固有认知中的洗碗机不同,这款产品竟然是个“水槽”!真是让人既吃惊又赞叹!也是从“它”开始,洗碗机好像真的走上了适应中国家庭使用习惯的轨道。

596f1aa7Nce7d0734

  对于这样一款神奇跨界产品的定向及研发之不易,可想而知。而它的第一个难关,就在于产品本身。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洗碗机就已经进入中国,但它所处的境况就像初入中国的洗衣机一样,不被接受。原因再简单不过——不适合中国国情。众所周知,中餐拥有煎炒烹炸等多种烹饪手法,油大且残渣多,餐具也多是口小底深的碗,而西餐则以面包烤肉等为主,餐具多为盘子,相较之下欧式洗碗机难以清洗干净中式餐具就不难理解了。

  没有一款适合中国家庭的中式洗碗机,所以洗碗机并没有在中国普及。这也为方太研发洗碗机增添了很多困难,首当其冲的便是——真的要开发洗碗机产品吗?毕竟当时市场上根本没有可参照和模仿的中式洗碗机目标。于是在这种惴惴不安中,方太内部又经过了三年的论证,他们反复讨论了未来厨电的可突破方向,并且研究了很多其他新型厨电,甚至还做了广泛的市场调研,最终方太总裁茅忠群才敲定了洗碗机项目的启动。

  然而这只是困难的开始。因为没有可参照的目标,方太为尽早攻克技术难点,早期的研发团队在核心技术上都同步配备了2套以上班子。随着项目的持续开展,方太水槽洗碗机后期整个研发团队已逼近200人。

  而摆在这些研发人员面前,最紧要的难点就是,什么样的洗碗机才适合中国家庭:台式?嵌入式?或者是其他更大胆的设计?为此方太对中国家庭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发现了两个最中国化的“日常”,一个是水槽是厨房的清洗中心,另一个则是超过80%的中国厨房都在用双水槽。基于这些,方太研发人员便大胆且机智地把洗碗机跟水槽进行融合,并融入了去果蔬农残这一实用性功能,这样一款全新的嵌入式洗碗机便有了方向。

QQ截图20170904105019

  但即便有了方向,研发人员也并不轻松,因为“创新”意味着更多“新技术”。以喷淋臂为例,虽然看上去是一块板和13个小孔,却需要工作人员做上万次的实验。来保证同一横切面上都均匀出现清洗点,保证整个内腔的每一处都能均匀喷射到位;而篮架则需要每年完成48000件清洗测试,才能做到满足99%的中国家庭碗碟。也正因为这种排除万难、一丝不苟的精神,早在15年上市前方太便拿下了包括“旋风接力水流喷射系统”在内的22项发明专利,造就了方太水槽洗碗机的独一无二。

596f1a99N032ceda2

  这种夜以继日的研发,方太项目组整整持续了3年。三年后,方太拿到的样机无论是产品概念,还是外观设计,甚至是流体力学、超声波、去农残等技术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毫不夸张地说是让人瞠目结舌的。但方太并没有急于让产品入户,而是又展开了新一轮测试——它能否适应中国南北不同地区的菜系。为此方太研发人员买遍了全国各地的菜谱,煎炒烹炸挨个尝试,经过反复的测试与实验才最终确定方太水槽洗碗机能把大多数餐具清洗干净;同样的,多番测试确保了在同一个腔体内,利用超声波+湍流实现了去除90%以上的果蔬表面农残。

  技术上是如此,结构上也是一样。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很多设计都是越简单越难。而方太水槽洗碗机的结构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看似极其简单的内腔结构,实则是为了实现内腔无管路保证腔体更容易清洁和防止细菌最有效的方式。而简单的结构也给使用者提供了方便。现代的产品不是越智越好,对消费者来说,是操作越简单、使用越方便才越好。

  紧接着便进入了用户测试阶段。在当时市面上没有纯中式洗碗机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对方太的创新并不买账,可以说这款产品经历了用户从不认可到离不开这样一个180°大反转的局面。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从一个用户口中了解到,她起初十分反对购买水槽洗碗机,但在老公的坚持下她持着怀疑的态度使用了一个月,之后她就再也没法离开。她还告诉我们有一次爸爸给孩子夹小青菜,她觉得孩子正在闹肚子不适宜吃小青菜;然而就在爸爸表示菜都用方太水槽洗碗机洗过后,她瞬间就放心的让孩子吃了。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她想不起有多久没跟孩子、爸爸一起晚饭后出门溜达。也正因为有了方太的水槽洗碗机,似乎一下子让自己多了好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QQ截图20170904105113

  都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九九八十一难,唐僧师徒几人也没法取得真经。若不是方太经历了五年的研发、多次测试,也不会有水槽洗碗机这款中式洗碗机代表的诞生。它不仅为中国小且封闭的厨房节省空间,又在清洁的同时关注了国人食品安全问题(去农残),而且安装和操作都很简单,即便是老人小孩都可以使用。当然最重要的是方太水槽洗碗机贴合了中国人在水槽洗碗的使用习惯,虽是嵌入式但完美地与中式厨房融合不突兀,又免去弯腰放碗这样繁复的动作,所以谁又会不爱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