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经销商众筹集采热捧破壁机映射市场沉浮

2017-11-29 08: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薛奎

  “先生买破壁机吗?买破壁机赠七件套。”近距离的驻足观看引来了大中电器中塔全球体验中心现场工作人员的搭讪。

  11月24日,因为参加国美“美谈”第十期的夏普专场会议,家电业内人士齐聚大中电器中塔全球体验中心。走进卖场,品牌专区之外的“走廊”处摆放的破壁机促销信息格外引人注目。于是,走近产品台准备一看究竟,而近距离的驻足观看则引来了现场工作人员的搭讪。

123

破壁机“当道”

  据相关人员介绍,只有时下市场热销或者企业推广力度大的产品才有机会获得“走廊”处的风水宝地。而破壁机展示位置的“遗世独立”,则显示出其市场热销的地位和企业推广的力度。

  无独有偶,近期家电经销商联盟众筹集采的产品列表中,破壁机也作为一项重点产品受到基层经销商的热捧。

  华中地区一位参与众筹集采的经销商告诉中国家电网,搞家电众筹集采的初衷是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后来,在消费升级观念的推动下,唯成本论思想逐渐转变为品质、服务、价格三合一观念,众筹集采的产品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品质化”和“高端化”。

  众筹集采催生基层产品结构升级

  在以前的经销商众筹集采中,产品主要以普通电饭煲、电水壶、电风扇等家电产品为主。在最近的众筹集采中,产品列表中陆续出现了IH电饭煲、净水机、破壁机、烟机、灶具等产品。

  “新增的产品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市场热销不愁卖,另一个是利润相对较高。”家电通经销商联盟负责人张少硕告诉中国家电网,以前众筹集采的焦点在于降成本,不过降成本只是实体店转型中的一个环节,现在众筹集采的焦点重在于提利润,把低价、走量的传统支点转换成品质和服务。

  华东地区的一位经销商告诉中国家电网,经销商众筹集采过程中,专门聘有精通技术的人才对工厂生产线和产品质量进行考察,所以产品质量绝对有保障。从工厂直接众筹集采可以降低采购成本,越是“高端产品”利润就越大。

  以破壁机为例,中端破壁机产品价格一般在1500元左右,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经销商众筹集采的出厂价格一般在325元,终端销售价格一般为599元,在这种条件下众筹集采破壁机的利润率可以达到46%左右。

  张少硕表示,因为经销商的主战场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农村市场,所以在同等质量的前提下众筹集采的家电产品终端价格要比市场价低很多。虽然终端销售价格相对较低,但是“高端”产品仍可以带来较为可观的利润。

  据了解,截止目前,全国已经累计有超1500家门店参与众筹集采,共计采购超过16万台家电产品,经销商成员的利润增加额度达到了150%以上。

  破壁机热销映射“朝代兴替”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小家电行业同步升级,IH电饭煲比重快速攀升。奥维云网数据显示,IH电饭煲占电饭煲的比重已经达到50%以上。

  近几年的小家电市场,以破壁机为代表的料理机成为全行业发展的亮点,2016年全年增速高达104%,为小家电行业注入了一股新鲜动力。

  与破壁机的高歌猛进相反,豆浆机市场规模出现萎缩。目前豆浆机在厨房小家电传统品类里处于衰退期,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9月豆浆机累计同比下滑30%。

456

  奥维云网厨房小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李婷认为,导致豆浆机行业持续衰退的原因有三点:

  第一,“清洗不便”是消费者购买豆浆机最困扰的问题;

  第二,“功能单一”是消费者购买豆浆机的痛点。豆浆机过于单一化,破壁机功能较豆浆机、榨汁机更为齐全,既能磨豆浆也能榨果汁,因此逐步侵蚀了豆浆机的市场份额;

  第三,“缺乏创新”是消费者认知中购买豆浆机的障碍。在消费者认知中,十年前使用的豆浆机跟现在的豆浆机在产品功能上的区别不大,没有感到明显的创新。

  事实上,无论是叱咤小家电市场的破壁机、IH电饭煲,还是开启高增长模式的洗碗机、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其产品热销的背后都承载着切切实实的市场需求和创新魅力。而跟不上时代理念、找不消费痛点、缺乏创新的产品则注定会被市场抛弃。(薛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