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我只是不想刷碗而已,有必要吵架吗?

2018-09-04 09:3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璇拾贰

  “除了生老病死,人生里真正重要的事,其实没有几件。没必要为了小事愁容满面,记得对生活好点。”这句话是一个大V最近发的微博,如果要划出重点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没必要”三个字,而中心思想则是“对生活好点”。

11

  我们首先要明确,生活与活着是两个概念,前者包含了对物质的追求与情感的诉求,而后者则是对能延续生命体征的渴望。生活要远远高于活着,因为生活里到处充满了“感情”。这种感情并非狭隘的男女之情,它包含了亲情、友情、爱情。

  人们的快乐源于情感,却也往往被情感所累而有窒息感。原因再简单不过,我们总因为一些没必要的小事就把情绪发泄到那些生活中最亲密的人身上。而这些琐事中,家务活尤甚,我认为其中最为严峻的亲情关系应当要数“婆媳关系”了。它既对立又统一,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源泉。然而就像天下的乌鸦一般黑一样,天下的婆婆也都如出一辙。

  最近在豆瓣看到一个讨论的热火朝天的话题,“求救!婆婆双标我怎么办?”。题主的婆婆从不刷碗总指使公公干活,可事情到了题主身上婆婆的标准却变了,她坦言自己的儿子上班辛苦应该让儿媳承担全部家务,题主提议买台洗碗机,却遭到婆婆眼里反对。

  双标的婆婆,必须干完所有活的儿媳,以及天天都很“辛苦”的儿子,大概构成了当下婆媳关系恶劣的全部要素。对此吐槽的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拍成了长队,都来发泄各自的牢骚。

  @YAKULT:不买洗碗机?好!那只能让你儿子洗了!

  @J·Dada:这类问题太多见了,不是她觉得洗碗机不好。你弄个全人工智能机器人回来她也不干,她的终极目的是要你洗,如果没猜错的话,她以前也应该是被婆婆逼着洗碗。

  @C2C:老年人逼着洗碗确实是个问题,似乎是就不在家吃饭了,也省的跟他们争论买洗碗机的问题。

  @改改:这么看来,我婚后一定要买洗碗机!!!

  @Adam超人:不让买洗碗机?呵呵…手洗那就不停“把碗摔碎”,看她让不让买,毕竟机器是不会摔盘子的。

  @番茄:就因为洗碗吵架,又不同意买洗碗机,于是天天吵,我朋友已经因为这种情况离婚了。

  谁洗碗对于亲情来说不过是一件不必要的小事,我们的最终目的只是要把餐具清洗干净,一台机器能解决的问题,为何非要上升到情感破裂,为此而离婚?罪魁祸首是儿媳吗?是婆婆吗?可能都不是,而是“谁刷碗”这件没必要争吵的小事。

33

  不止是婆媳之间,男女朋友甚至夫妻之间,因为洗碗这种没必要争吵的小事而闹不愉快的大有人在。当其中一方花尽心思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大餐,两位爱人享受了美食盛宴带来的愉快,却突然要面对一堆脏碗谁来洗的“心机争吵”,而破坏了刚刚营造的美好,谁能真的开心?

  @RUI:有条件还是买个洗碗机吧,还可以洗菜,花点小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消磨夫妻感情了,省出来的时间可以让他帮你点别的忙,工作累两个人都挺不容易的。

  @驴酱:我男朋友马上洗完是不存在的,2个人就那么几个碗碟,一吃完饭他就撒谎说心情不好上班累,躲去床上玩手机看书啥的。他偷笑被我戳穿,反正磨蹭半个多小时,最后他不情不愿去刷的,每天刷碗斗争好心累。

  @山下智九:我老公也是这样答应洗碗,但是从来都不是立马洗,总是放到不行了才洗,很多时候我看不下去我洗了。很很很想买洗碗机!!

  @小竹:我老公情况跟你差不多,总是上顿的下顿再洗,我自己又不愿意洗碗,多次提买洗碗机他还不愿意。

  @CE:对于这种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买洗碗机!!

  承担家务的一方想买洗碗机,而不干活的一方却不能体谅对方的辛苦而拒绝。或许他认为谁刷碗是件没必要的小事,但正是这件小事酿成了对方的抱怨,甚至日积月累变为争吵。在一段美好情感里,真正的杀手不是时间也不是平淡,而是那些“没必要的争吵”。

  如果说婆媳总站在对立面,夫妻总相互推卸抱怨,那么朋友间呢?有人说感情就像一艘船,承载着朋友间的美好,但船不坚固或风浪太大总会有翻的一天。当好客的你,三五不时地邀请朋友到家里来做客,大摆宴席,或是逢年过节同友人在家聚会。这时友情得到升华,大家心情愉悦,但当朋友陆续离开,请客的一方面对水池子里堆积如山的餐具,那份愉悦怕是荡然无存。让朋友来刷碗不切实际,可自己来刷却很劳累,不让朋友来家做客于心不忍。难道真让刷碗这件没必要的小事,消磨掉友谊吗?

  @COTA:聚会一次,好几十个盘子和碗,绝望太绝望了!

  @哔哔哔:因为怕刷碗和收拾屋子,我们都是出去吃,谁也不用干!

  @蓬田水生:买洗碗机或者请家政阿姨可能是最好的办法了,基本就是这样吧,这两个都是把你从劳动中解放出来的利器。其实朋友不背锅吧,朋友不来也要吃饭,也要洗碗囧。

  @一个用户:对于这样的情况洗碗机用户表示就不多说了,直接买洗碗机吧!需求度绝对高于吸尘器!

  @宇宙最最萌:对于朋友聚会这样的事,我家有洗碗机,简直是神器,不仅洗的干净还省水,最重要的是我不用干活只要融入聚会就好。

44

  可见刷碗这件生活中没必要争论的小事,已经成为一段感情中隐形的“杀手”,消磨掉太多人的情感。如果婆媳间能退一步,看到一台洗碗机带来的和睦,夫妻间能让一步意识到洗碗机的重要,以及买一台洗碗机应对家庭聚会等情况,那么生活应该会美好很多。

  正如这位叫@本杰明的网友所说,洗碗机提升家庭幸福感,饭后把残渣滤掉配合处于处理器效果更佳,这些不过是饭后顺手的事,比手洗省水还干净,绝对是解决家里谁洗碗这种没必要争吵问题的根源。

  为了那些你离不开的感情,太在乎的人,为何还不买台洗碗机?(璇拾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