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超级理性的分析是否购买洗碗机了解一下?

2018-09-06 11:28   来源:中国家电网   璇拾贰

  与十年前相比,如今装修买家电代价非常大,除了要花大价钱,还要兼顾吵翻天的风险。毕竟,随着新兴家电类型崛起,购买这些产品是否有必要成了卖场外消费者的争吵点,其中以洗碗机尤最。

11

  最近在豆瓣和知乎上看了不少因为购买洗碗机而争吵的帖子,最后都上升到了情感问题。比如豆瓣上的“求救!婆婆双标我怎么办”,因为刷碗而起却又因是否买洗碗机而爆发,以及这篇《装修真的太磨人了!我和男朋友在装修时,可能有100个分歧……》,女方想买洗碗机解放双手,而男方却认为手洗就好没必要花钱。

  节俭自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洗碗这件事上真的应该节俭吗?对于洗碗机这个新型品类来说,真的没有花钱的必要吗?既然大部分人困于“感情因素”里走不出来,那么我们不放另辟蹊径从理性的角度分析,是否有购买洗碗机的必要。

  俗语有云“没有花钱的不是”,真的对吗?餐具自然要刷,因为饭后的油污以及细菌滋生,都领碗筷无法直接投入再一次的使用。刷碗就变得非常有意义,用洗涤产品将油污分离,洗去细菌,餐具瞬间如新。这也就延伸出刷碗的根本——清洁油污、杀菌。

22

  “没烘干的碗筷是细菌的温床,碗筷上的水渍会滋生细菌,而细菌在空气中肆虐繁殖,洗碗机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吗?”这是知乎题为《洗碗机真的能抑制碗筷细菌滋生吗?》题主的疑问。正应了那句高手在民间,网友的回答令人满意。

  @MMM:要看你的洗碗机有没有烘干功能。通过洗碗机烘干后的餐具就没有这方面的担心。

  @七八点钟的太阳:洗碗机除菌力度很高,又有烘干功能,可以消灭细菌。

  @沉雾:潮湿木质餐具确实是细菌温床,所有某品牌的最新款洗碗机就在打热风烘干功能。我家洗碗机是基础款13套,洗完之后半小时打开取出餐具是最好的时间段,这时候玻璃以及陶瓷餐具彻底干燥了,即使是木制筷子和餐具水分也不多。取出来后,把玻璃及陶瓷彻底干燥的餐具放进柜子,木制以及不锈钢餐具在密不透风的环境放俩小时也干燥了,能规避你说的问题。

  @知乎用户:100%清楚不可能,但洗碗机的洗涤剂不考虑“伤手”,所以杀伤力超强,可以杀死很多细菌,再加上高温消毒,所以碗筷上的残留细菌本身就很少很少,加之洗的干净,细菌养分残留比手洗低很多,烘干之后基本上就杜绝了它们的繁殖。即便碗底凹槽会有积水,但由于细菌和有机物残留少,所以也不怎么滋生。

  @唐德:烘干型能解决,洗碗机余热烘干。我现在就受不了手洗,湿乎乎的感觉根本没洗干净一样。

  综合网友们的使用意见,以及对于细菌滋生环境的剖析,带有烘干功能的洗碗机虽然无法做到100%杀死全部细菌,但却远比手洗干净,而且能够让餐具中残留有机物减少,不适合细菌滋生。因此,从消毒力度来说,洗碗机远超过手洗。

  那么对于油污的去除能力呢?毕竟手洗的时候,一旦发现没洗干净,人们可以用洗涤灵反复洗涤,而洗碗机则无法感知哪个餐具还有油污。

44

  事实真的如此吗?让我们依旧来看知乎上的一篇帖子,“高温能祛除油污和细菌,食用油在高温下会和水形成絮状物脱离餐具表面,细菌也会在高温环境中死掉。(不服来辩)”里面网友的理性分析。

  @知乎用户:一般细菌在高温下水分会沸腾,蛋白质失活而死。

  @在走形:洗碗机是经过多次试验研发才制造出的产品,高温消毒、祛除油污的能力,手洗怎么能比?

  @肆无忌惮:洗碗机集洗碗、消毒、烘干、存储于一体,虽然需要高温除油、消毒,但更能在除油和消毒的同时节能,一举数得。

  @酱紫:用洗碗机的目的不就是不需要自己去高温冲洗让机器去做吗,亲身体验非常干净

  @小师妹:很干净,而且洗碗机要放专用洗涤剂,餐具洗出来非常亮——国外应该每户人家都有吧

  @Candy:用过,洗的很干净,尤其擅长洗油污和玻璃器皿。两口之家,我觉得一顿饭我就可以塞满13套的洗碗机了,主要是锅占空间,两三个锅进去差不多就占一半空间了。另外,有了洗碗机,喝个咖啡牛奶之类的,杯子直接丢洗碗机,不高兴自己洗,因为杯子不占地方,基本上别的塞好以后,找空插就行了,反正一锅洗。

  如此看来,洗碗机在去污能力上不仅不比手洗差,甚至更胜一筹。毕竟手洗的碗筷无法用超高温的热水冲烫,而洗碗机则没有这个顾忌,甚至可以长时间反复用高温强力的水柱喷洒冲洗,更不用说这样的冲洗后的杀菌效果了。

55

  当然,除了以上两点洗碗的必备要素,还有更多必须购买洗碗机的“理性分析”。

  比如这位网友,关于洗碗机省电、省水、省自己时间的说法:@呦嘿:其实是相对比一下洗碗机的时间、用水用电量以及洗碗粉之类的,再对比一下手洗,没人会选手洗。

  以及更多为了避免家庭矛盾而购买的网友:@二狗子:家里买的西门子,5500的样子。啥都能洗,锅碗瓢盆。洗完之后干净到令人发指。解放双手,减少家庭矛盾的神器,特别是家里来客人的时候。

  还有为了人生效率购买的,毕竟时间有限,要用宝贵的时间干有意义的事。@XL:都说洗碗机洗衣机洗的太久太费水,但我就喜欢干浪费的事,事实上他们并不那么费水费电,其实更省,而且更省下我的时间,让我有空陪家人孩子,甚至是拿本书读一读。

  甚至连那些爱买昂贵餐具的朋友,也不用担心。手洗容易手滑摔碎,洗的时候还要小心翼翼不能划伤,但洗碗机既不会摔餐具又不会划伤。@西瓜投手:洗碗机就是水流冲刷 不是洗衣机那样转动,所以损伤几率很小。

33

  所以,如果再有人当着你的面义愤填膺的阻止你买洗碗机,你就可以拿出以上全部理性分析的结果告诉他,“洗碗机不仅省时、省电、省水,还高温消毒、去污能力一流。真正能把碗筷洗干净的,不是双手,而是洗碗机!”(璇拾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