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攒了半辈子私房钱的爸爸有个新秘密——蒸烤箱

2019-08-01 16:38   来源:中国家电网   

  在我的印象里,我妈是一个外表看似温柔,其实内在很坚强的奇女子。

  良好的素养让她待人接物宛如大家闺秀般温婉可亲,但该果断的时候,她像个女汉子没有丁点犹豫。

  更关键的是,她做了一手好菜,尤其是她蒸的排骨,汁多肉嫩,格外香甜。

  每次做蒸排骨,我碗边的骨头一定是最多的。

  据她说,刚刚结婚的时候,她和我爸没有自己的房子,两个人住在奶奶家的厢房里,而我的奶奶又是个不好相处的人。那时候我妈才刚刚学做饭没多久,婆媳间偶尔会因为一些琐事闹得不愉快。后来有幸分到单位的福利房,才终于从那里搬出来。

  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是一件幸福又快乐的事情。

  再后来,就有了我。

  她在谈论到这里时,声音都欢快了不少。

  自从我出生后,她学了很多菜色。不过由于当时我还太小,很多东西吃不了,所以只好先拿我爸爸试试手,争取我长大后可以直接吃到她巅峰水准的美食。

  听我爸说,那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

  但碍于我妈的威严,就不一一跟我告状了。

  虽然我对小时候的事情没有多少印象,但我认为人的口味是忠于记忆的。

  这足以说明,未完成品都喂给了我爸,而我,是吃着我妈千锤百炼的完成品度过的童年。

  这也造成了我一直对学校食堂的伙食不假颜色。

  倒不是说学校的食堂有多难吃,而是我的口味被我妈养叼了,甚至我认为一些饭店做的饭菜也没有我妈做的好吃。

  如今我妈已经掌勺了二十多年,偶尔下班疲倦,也会跟抱怨抱怨我爸爸不会做饭只会吃。

  我爸这时总是一副委屈巴巴的表情,老老实实的挨训。

  我们都吃惯了她的手艺。

  也只吃得惯她的手艺。

  后来可能我爸终于良心发现觉得我妈太辛苦了,偷偷的过来咨询过我的意见,问我是买微波炉好,还是买个烤箱或者是蒸箱什么的。

  我说买个烤箱家里基本用不到,至于微波炉和蒸箱哪个好,我也不知道,但我可以问万能的百度。

  最后,学以致用的老爸动用了小金库买了一台又能蒸又能烤的蒸烤箱,他说这样一份钱两份功能,赚到了。老爸还说这个是他人生的又一个新开始,老妈给他做了大半辈子饭,剩下的半辈子他要给我妈做饭,让我不准告诉她。

  蒸烤箱送到家的那一天,我爸挺胸抬头,准备向我妈坦白他的厨房霸业计划,迎接一波夸赞,结果因为被发现偷偷攒(花)了这么多钱被骂了一顿。

  不过后来我妈私下里跟我说,其实那天她挺惊喜的,就是花了这么多钱有点心疼,不过既然我爸有这份心,那就值得。

  当然,这个秘密我也没有告诉我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