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洗碗机   方太   华帝   老板  

洗碗机,还有三秒钟达到战场……

2019-08-05 08:4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近日,某装修公众号po出一条标题,“洗碗机适合中国家庭吗?”引发了阅读者的广泛讨论。公号文章认为,洗碗机走入中国家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洗涤时间概念不清晰,很多人不清楚机器要用洗碗粉,砧板、铁锅等餐具无法清洗,以及餐具摆放费时等。不过,神奇之处在于,在评论栏区,很多读者以自身经历为洗碗机打Call,认为尽管它不是尽善尽美,但对于提升生活幸福指数颇有助益。

  选择洗碗机的N种理由

  消费者常小姐被洗碗机种草的理由很现实——早上没时间刷碗。她告诉中国家电网,作为“北漂”一族,她的早晨时间是在一路狂飙中进行地:6点半起床,洗漱后吃电饭锅预约煮好的早餐,配菜需在前一晚准备好,整个过程大概耗时1小时,7点半通过地铁去公司。在这种“行军”般的早晨,尽管每餐只有2-3个碗,但刷碗的时间也很奢侈。“要抹净残渣,洗锅子内胆;如果碗壁有油,还要打洗洁精;如果不想湿淋淋地,就要用餐巾纸洇干;清理水槽,拖一下淋湿的地板,然后再洗手擦护手霜。”尽管水槽边备有清洁用橡胶手套,但紧张的时间让常小姐经常忘记它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190803093803

来自网络文章截图

  常小姐还告诉我们:“如果周末一日三餐都在家中逗留,一天时间基本贡献给了做饭-洗碗-再做饭-再洗碗的循环,很崩溃。”尽管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在常小姐规划的未来居所中,已经为洗碗机留下了位置。

  在网友的讨论中,选择洗碗机的理由各式各样,有的出于健康考虑,清洁杀菌;有的新房装修,觉得应该准备更完备的厨房用具;但更多理由则是,家中没人愿意洗碗。

  几乎从小时候起,很多中国家长教育子女的必备一课就是“洗碗”;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除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大概也存在父母同样不喜欢“洗碗”的因素,找个“小帮手”转嫁一下好不剌?

2

自于网络图片:家长们,千万别让孩子去洗碗了

  所谓消费者的痛点就是商家的卖点,从这一点出发,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普及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懒人”优化世界

  2015年,成为中国家庭洗碗机高速增长启动的一年。从宏观面来看,2015-2018年间,中国人均GDP跨越8000美元大关,中国正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下线,随着居民钱袋子鼓起来,消费升级成为家庭必然之选;从微观层看,2015年以方太水槽洗碗机为代表的中式创新产品开始跃居主流,洗碗机的“舶来品”形象淡化,更加实用,接上了中国厨房的“地气”。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国内洗碗机零售额规模实现30.9亿元,同比上升26%,零售量64.5万台,同比增长25.7%,虽然增速略低于2018年,但较之于低迷的厨电整体市场,其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奥维云网预测,在一众厨电产品中,2019全年洗碗机会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随着国家“全装修”政策的深化,工程配套市场成为商家的又一大逐利战场。奥维云网Top300城市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4月开盘的精装房源70.33万套,同期洗碗机市场配置量约为3.43万台,同比增幅47.8%。其中二线城市配置洗碗机2.78万台,份额占到81%,同比增长129.4%,配套量超过2000套的城市分别为长沙、苏州、武汉、无锡、昆明等地,配套项目为42个;三线城市配套量约为0.23万套,同比增长69.5%。

  粗略估计,目前中国百户家庭洗碗机保有量应已达到3台左右,距离行业预估的5%的“燃爆点”越来越近。

  事实上,在2015年之前,行业曾预测过三次洗碗机普及的爆发,但终归没有形成大潮流。作为“第四季”的普及浪潮,对于洗碗机是否能够顺 利走入中国家庭,行业内不少人还是持观望态度地。但方太水槽洗碗机负责人李建对此非常有信心,他认为洗碗机入户的关键在于80、90后的年轻一代成为消费主体,“如果家中有50、60后的老人,他们一般对洗碗机接受度不高,甚至家中安装洗碗机后也会成为摆设;但是对于家中没有老人帮忙操持家务的年轻人来讲,洗碗机省时省力的特点会放大。”

  直白而言,“懒人经济”催化了中国家电物种的“大爆发”,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炒菜机器人、迷你洗衣机、电动牙刷等等,都是替代那些可以手动完成,但又懒得动手的“家庭事业”。

  在知乎等问答平台,近年来凡是涉及洗碗机、吸尘器、智能马桶盖、电动牙刷等产品的文章,阅读量高启,从一个侧面证明消费者对这些新产品的兴趣愈渐浓厚。就如上文装修公号所提到的洗碗机两大槽点,摆放费时和洗碗机需要定期清理等问题。有消费者坦言,自己属于那种宁愿花10分钟摆碗,也不愿花5分钟洗碗的人;而对于定期清洗等问题,大概不独洗碗机专有,无论空调、油烟机,还是冰箱、洗衣机,必备的清洗维护总是不能少的。

3

  洗碗新世代三秒到达战场

  对于不熟悉洗碗机的用户,拒绝它的理由千百条:价格贵,洗几个碗而已,不值得花费几千元;厨房空间有限,容不下一个洗碗机的位置;费水费电,没有手洗干净等等。

  但购买洗碗机的理由一个足以,“你想不想偷懒?” 一位网友的留言鞭辟入里:“对于连外卖盒子都懒得扔的一代而言,你让他洗碗,呵呵!”

  有撰文指称,外卖打败了中国人的做饭热情;不做饭,便谈不上使用洗碗机。但事实上,外卖只是职场人员的权宜之计,对于成家立业,不愿意将就生活的人群而言,厨房仍是家庭的一方重镇。而长期摄入重油重盐的外卖食品,很容易形成“外卖脸”,其表现为营养不均衡,轻度贫血气色差,皮肤油脂分泌过旺,毛孔粗大,头发易油腻,长痘,淋巴代谢不好,脾胃功能下降等,长此以往,易形成血脂异常,脂肪肝等。不断有医务人员提醒大家,回归厨房,至少早晚两顿不要吃外卖。

  作为与房地产关联密切的厨电产业,近两年,受楼市调控影响,行业整体销售量、额出现滑坡,洗碗机等新兴品类增长也受到抑制。但华帝厨电营销副总经理蔡小军认为,这是一场 “危中见机”的调控。他认为,长久以来,楼市吸纳了大量居民家庭存款,从而抑制了其他领域消费力的释放,厨电行业既依赖楼市,同时也被楼市的发展所抑制。如果此次调控能有效抑制房价,有利于居民刚需住房的满足,也有利于长期消费力的释放,挺过最难的调整期,厨电行业还有极大成长空间。

  相较于传统烟灶消产品,洗碗机在国内基数低,对于新装修需求也较低,增长空间更加广阔,华帝将洗碗机及其他嵌入式产品作为协同发展的组合,并视作新增利润点。

  2019年,华帝推出天境系列洗碗机新品,据称,这款产品碗盘无需排列,大大减轻了中国消费者对碗盘摆放的顾虑。而华帝以外,海尔推出了更适合中国女性身高的9套餐具洗碗机;方太水槽洗碗机部分产品实现了降价;老板电器洗碗机自主生产线落成;洗碗机品牌大爆发……

  总而言之,中国洗碗机行业正在形成更利于该产品走入中国家庭的市场条件,从产品的多元选择,到更友好的价格,到更广泛的认知推广。

  前路虽有阻隔,但洗碗机正在走进中国家庭的路上,2019洗碗机消费普及活动3.0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