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极致的清洗烘干体验 西门子洗碗机评测

2019-12-24 11: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洗碗机的出现将人们逐渐从繁琐的家务中解脱出来,从而享受更多休闲时光。为了追求更加高品质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使用洗碗机代替手洗,但是很多洗碗机并不能让人放心使用,原因何在?求真君总结了几点,是否与您的看法不谋而合呢?

  第一点是安装问题。为了追求更大的容量,嵌入式洗碗机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每个家庭的装修风格不同,很多时候洗碗机会与自家装修风格相冲突。

  第二点是清洗效果。各家产品做得都比较好,但烘干效果却参差不齐,很多产品的烘干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第三点是内部结构问题。由于洗碗机是西方舶来品,所以内部餐具架的结构很难与中式餐具完美匹配,餐具的放置就会比较困难。

  那么,究竟是否有一款产品能够解决上述问题呢?

93ca7a5e57889e86c97b4586963525e

  最终,我们锁定在有着长期研发历史的西门子家电。它推出的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具备13套大容量,全嵌设计可以轻松实现整体厨房的完美效果,同时还能达到十分出众的清洗和烘干效果。那么该洗碗机的实力究竟如何呢?下面求真君便通过亲身体验来验证一番。

  初次见面 不失惊艳

  求真君刚进门的时候,整个人都是懵的,说好的洗碗机呢?怎么不见身影?

  经门店的负责人介绍后才知道,带把手的“柜子”就是洗碗机。

12ba248557ba6b4129ad91e50adb485

  西门子嵌入式洗碗机安装效果

  原来,今天要体验的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是一款全嵌式洗碗机,用户可根据家庭的整体厨房风格自定义面板设计,彻底解决洗碗机与厨房装修风格不匹配的问题,整体看上去十分整齐美观。但要在哪里操作洗碗机呢?求真君拉开了洗碗机,疑惑瞬间被解答,原来操作面板就隐藏在拉门的内部上方。

567be82c6467dfaeb8dc1980b78b20e

  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操作界面

  操作面板旁边还有一个二维码图片,只需微信扫一扫,即可了解洗碗机的各项参数信息及使用指导视频等实用信息。

69c7e549ac19713c381efbec1bc25ff

  西门子家电小程序界面

  我们还能通过手机小程序了解所在地的水质硬度,然后洗碗机会根据水质硬度智能调节软化盐的用量。如果在清洁剂的添加及使用方法上存在疑惑,可以在手机小程序上找到解决办法。

346aeff2ca9b70d90900c51a692c610

  小程序提供水硬度数据以及清洁剂的使用办法

  洗碗机内部细节设计独具匠心。黑白两层密封胶圈,有效避免污水外泄和温度外溢的问题。而顶部蓝色彩灯可确保用户在昏暗环境下也能准确摆放餐具。

de7f0e546481106ea6a51ac34c382a4

  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黑白双层密封胶圈与蓝色灯光

  我们把最下层餐具架抽出之后,可以详细观察一下洗碗机底部的实用部件,分别是洗碗盐入口、下层喷淋臂和三层过滤网,还有一个求真君从未见过的三角形小盒子。前三样很常见,这是洗碗机的标配,但这个三角形小盒子就让人一头雾水了。

09182f95706b177042eb3f2a68b1722

  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内部下方结构

  对此,我们求助了西门子家电的门店负责人,这才了解到,凡是带有“Zeolith”这一标识的西门子洗碗机,都具备“晶蕾烘干”专利技术。

8141de9609ab760a1d0d5dfd29f8156

  左:“Zeolith”标识;右:天然矿物石放置盒

  “晶蕾烘干”专利技术是通过前面提到的三角形小盒子里的天然矿物来实现的。搭载“晶蕾烘干”技术的西门子洗碗机利用矿物石吸收水汽从而产生大量蒸汽的原理,在不费电的情况下达到烘干除菌的效果。它的效果是否如此神奇,还需要我们后期的操作进行验证。

  深入了解 全新发现

  之前求真君在其他文章中说过,现在“外来”洗碗机的一大问题是碗架不符合中式餐具摆放方式,而西门子家电这款洗碗机的碗架却实打实考虑到中国用户的需求。

  由于我们使用的筷子长度要长于西式的刀叉长度,所以当筷子放置在刀叉餐具篮中时,如果倾斜角度不够大,就会阻碍上一层喷淋臂的转动。

第一层调节

  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第一层餐具架

  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嵌入式洗碗机的两层餐具架结构加一个刀叉餐具篮,这款西门子洗碗机是以一个能够调节倾斜度的扁平的餐具架取代餐具篮,置于洗碗机最顶部,刀、叉、勺子、筷子以及浅口小咸菜碟都能够“躺”在上面。

  在抽出第二层餐具架时,求真君觉得好惊喜,因为抽拉过程十分顺畅,相信即便是摆满餐具,抽拉也毫不费力。

抽拉碗架1

  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抽拉第二层餐具架

  第二层餐具架还能自由调节三种高度,这样对“个儿头”较高的餐具来说十分友好。我们在使用时,根据第三层的餐具尺寸来调节第二层餐具架的高度,有助于洗碗机内部使用空间得到合理的安排。

中层高度调节

  第二层餐具架高度调节

  经测量,三层高度之间的最大跨度约为4.5cm,将第二层餐具架调到最高处时,第三层能轻松放进一个锅。

二层高度差

  第二层餐具架高度跨度

  第二层餐具架内侧还有两个能够收放的小架子。每个架子上可以放置像锅铲、汤勺、打蛋器等物件,也可用作高脚红酒杯的支架,酒杯会被牢牢固定在支架上。

侧面碗架调节

  可收放的侧方小架子

  第二层餐具架下方有一个喷淋臂。求真君试着转动了一下,喷淋臂十分灵活,这有助于均匀喷水,充分“照顾”到每一处油污。

转动喷淋臂

  转动喷淋臂

  最下方的餐具架可以整体抽拉出来,方便清理碗篮下方的滤网,同时也方便处于水质较硬地区的用户加入洗碗盐进行水质软化。

取出下层餐具架新

  下层餐具架可完全抽拉出

下层碗架支架调节

  下层碗架支架调节

  在西门子洗碗机的餐具架中,只要带有蓝色“小帽子”的支架都能进行调节,如果要摆放大件的餐具,可以通过放下小支架腾出空间;如果要摆放很多碟子,可以将两层支架全都立起;当然,如果为了符合中式餐具尺寸,也可以放下一列支架,为碗留出合适的空间。

  实际体验久处不厌

  除对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的前期了解外,求真君还对产品进行了一次“深入”体验。该洗碗机一共有强快洗、智能洗、强劲洗、节能洗、夜间洗、晶亮洗、超快洗和预冲洗八种清洗功能,具体特点见下表:

31e78abe4d7b9cdbad6ca6e3993d535

  西门子洗碗机的洗涤功能及特点

  另外,除这几个主要洗涤功能外,该机还有不少附加功能。如“加速省时”功能可以缩短清洗时间;如果餐具较少,就可选择“少量餐具”功能,还能节省能耗;最下层经常洗锅,所以这时可选择“下层增压”功能,以加大喷水压力,并增强清洁力度;如果希望更健康更卫生,则可选择“加强除菌”和“加强烘干”的辅助功能。

附加功能

  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附加功能

  为了能让这次体验更加贴近实际生活,求真君选择了一些餐具,并用酱油、老抽、食用油、芝麻酱、番茄酱和咖啡渍等进行涂抹,来测试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的相关功能。

d4399ee769b22ff9269842c6d3c8d02

  污染后的餐具以及所用调料

  在带有脏污的餐具放置了一小段时间后,清洁体验正式开始。

773a268cb8f91b7fba18443311a9a4e

  将脏餐具放置于洗碗机中

  为显示这款西门子洗碗机的智能性,我们通过手机远程操作,来选择强快洗程序,我们可以看到手机界面上显示了清洗所用时间。

014c2c8301b9914e0a6232da5ed9645

  手机操作洗碗机

  实际上我们在使用时完全可以在机器的显示面板上进行操作。在地面上会有洗涤状态和时长的投影信息。当地面上显示下图中的图标时,就说明餐具已经清洗好了。

投影显示

  清洗结束后的图标显示

  同时,当清洗结束时,手机端也会有相应的提示,避免用户遗忘。

57f0bb80251346fa9956a4d17b9e2d7

  清洗结束后的手机提示

  当打开面板时,求真君觉得格外惊喜:西门子家电这款洗碗机开启时的水汽很少,肉眼几乎难以看见。仔细观察后便会发现,该款洗碗机机体内部残留水分很少,餐具十分干爽,容易残留水渍的玻璃杯也完全干透了,且无异味,这足以证明“晶蕾烘干”技术的强大优势。

清洗后的餐具

  清洗后的餐具

  在取出餐具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每个餐具都很烫手,不锈钢锅甚至都不能直接用手触碰,最后还是晾了一会才用纸巾垫着拿了出来。之所以温度如此之高,正是“晶蕾烘干”技术的强大效果,该技术通过高温强效烘干,不仅能去除机体内的水汽,也同时扼杀了细菌滋生的温床,有效抑制细菌的滋生。

0e93aa2c9c8c97fe01e0162563ec47e

  不锈钢锅非常烫,需要垫着取出

  清洁后的餐具已经全部取出来了,每一件餐具都彻底摆脱“丑小鸭”形象,清洁结果对比就在下方,求真君也不再多说,避免“舔狗”之嫌。

清洗前后对比图

  清洗前后对比图

  经过实际体验,我们能直观看到,西门子家电这款洗碗机在清洗和烘干方面具有非常出色的效果,真正实现洁净无残留、烘干无水汽的理想状态。而且在摆放时弄到门板上的污渍,该产品也能一网打尽,让用户轻松享受餐后休闲时光。

  总体印象不减分

  针对洗碗机,求真君还要重点谈一谈文章开头提及的安装、摆放和使用。

  很多人觉得,大部分洗碗机不好摆放餐具,同时也不能清洗干净,烘干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但对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来说,这些统统不是问题。

  该洗碗机机不仅能够根据厨房环境定制柜门,避免与整体装修冲突,同时还在保障13套大容量的前提下,做到仅仅占用一个橱柜大小的空间。

29aaa0fc718c3567d05f635aa01a352

  仅占一个橱柜空间的西门子洗碗机

  求真君觉得,在产品设计上最亮眼的还是洗碗机内部的餐具架,通过灵活多变的细节设计,做到满足西式餐具摆放的同时,还能符合中式餐具的尺寸,甚至还能为锅的摆放腾出空间。

59596eee51a235c3e7f0a123580cb65

  灵活的餐具架设计满足各类餐具和锅的摆放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使用效果,超强的去污能力匹配高效的烘干效果让人能够安心选择洗碗机代替人工手洗。此外,晶蕾技术的应用则在保证高效节能的同时达到深层除菌效果。

  洗碗机的逐渐普及,让家庭“煮妇煮夫”们能够不囿于厨房,有更多时间和空间享受闲暇时光。作为有着几十年洗碗机生产研发历史的西门子家电,它推出的这款西门子洗碗机SN678D16TC无论在产品细节还是使用效果上都保障了匠心品质。如果想要选择一款既能节省时间又可提高生活品质的洗碗机产品,当然非它莫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