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疫情过后,大打健康牌的洗碗机行业的机会在哪里?

2020-03-09 09: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王亚珍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每个人敲响了健康警钟,不仅酒精、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供不应求,食物的卫生、餐具的健康也得到广大民众的高度重视。为了避免病从口入和交叉感染,居家必备一台具有高温杀菌功效的洗碗机,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防疫的新选择。

  在此次疫情面前,我国大部分家庭没有配置洗消类健康厨电产品,居家环境的消毒预防措施欠缺严重。但经过此次疫情的爆发,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将进一步增强,健康也将成为家居消费场景的核心诉求。据苏宁大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洗碗机搜索量同比增长283%, 爆款产品供不应求;京东家电数据亦显示,厨房洗碗机智能除菌产品春节销售同比翻番。

  通过苏宁、京东平台爆棚的洗碗机销量数据可以看出,厨电产品的健康卖点已从“亮点”转化为“刚需”,在未来的市场竞争格局中,“健康”二字将是消费者选购厨电产品的关键词。故在未来洗碗机企业可继续加强产品在健康、高温除菌等方面的开发与投入,以此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容量。

  疫情之下,健康家电洗碗机销量爆棚,但其背后暗藏的市场普及率低、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肆虐等现状亦不容忽视。目前洗碗机在国内仍处于市场普及红利期,品牌格局尚不稳定,作为“舶来品”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局面。那么,待疫情过后,洗碗机行业持续增长的机会在哪里?

  加强消费教育,提高市场渗透率。相比发达国家60%-70%的市场普及率,中国市场仅达到1.3%,洗碗机在成为中国家庭厨房的必需品的道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由于消费观念和生活习惯的原因,目前大部分消费者仍觉得洗碗机是改善型产品,而非家庭必需品,若想广泛普及,这就离不开洗碗机企业、渠道商和媒体行业等多方持续进行市场教育和产品使用习惯培养,以此来加快消费理念转型。

  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满足用户多元化诉求。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从洁净餐具的基础诉求上升到除了能洗碗,还能清洗果蔬、海鲜、婴儿用品和炒锅汤锅的高标准。实际上,洗碗机行业很早就洞察到用户对于洗碗以外的不同场景的清洗需求,也有很多企业一直在积极地推广集成洗碗机的概念。

  如华帝真干态洗碗机JWD8-V6具备有7大清洗模式+6种附加功能,多种使用场景均能一机覆盖,其中一键智慧洗模式更可根据不同餐具、不同油污程度等,自动定制洗涤方案,餐前餐后随心洗。西门子除菌洗碗机SJ235W00JC,13套大容量锅碗瓢盆一次细节,搭载5大洗涤程序+2大附加功能+5D智能洁净系统,满足了不同家庭场景的清洗需求,尤其是针对中式重油重垢的状况,特有的72°高温强水压全方位净祛污垢,洁净看得见。

640.webp

  华帝真干态洗碗机JWD8-V6

640

  西门子除菌洗碗机SJ235W00JC

  业内人士也指出,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洗碗机品牌参与场景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场景化产品的普及将不断深入,在未来3-5年高度集成化、场景化的洗碗机产品将在精装修市场受到高度重视,发展前景可期。

  完善售后服务系统,健全线上服务机制。售后服务虽是产品销售之后的延伸行为,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健全的家电售后服务机制,已经刻不容缓。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近一个月内洗碗机被问到最多的三个问题是“急急急,线上刚买的洗碗机不会用”、 “洗碗机不通电不工作”和“洗碗机洗后有水垢”,但因疫情影响,洗碗机售后人员无法及时上门服务维护,线上指导维修又不能彻底解决使用难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清洗体验。

  针对洗碗机的售后问题,为了解决后顾之忧,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选择大品牌、高性价比的洗碗机。在用户下单购买后,洗碗机企业要做到的就是要保证服务前准备、安装位置、水路连接、电源方面、故障修复、调试、交付等每一项工作的的便利性,针对用户提出的问题、疑虑进行详细解答,并在保修期内定时电话回访用户,全方位给用户提供省心、安心的洗碗体验。在疫情期间,洗碗机企业更要健全线上服务机制,用精益的技术、良好的沟通和持久的耐心远程指导用户维修,为用户提供灵活的点对点的线上服务。唯有此方可赢得客户,取得客户信任,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