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立足用户需求 华帝洗碗机的五个王牌

2020-09-15 13:1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作为洗碗机的设计师和策划者,我们不应该只待在实验室或办公室里,天天对着仪器或电脑”,在“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孙宏开场演讲时如此表示,她是华帝股份嵌入式产品线总监,正因为怀着这样的产品创作理念,多年来在专注于产品研发之余,孙宏会跟她的工作伙伴们经常走到外面去,走到用户的真实生活中去,例如去到商场、装修公司、去到用户家里……去倾听用户心声、与用户交流,以便于能够及时发现用户需求或产品痛点,进而针对性的解决和进行产品升级,“我们所有营销端的传播不止是把产品让用户买回家,更要维护所有的产品和用户口碑。”

  在孙宏看来,华帝进入洗碗机产业第一步做的就是“读懂用户”。这也是驱动华帝打造出本土化创新的干态抑菌技术,并迅速抢占行业技术高地的源动力。

图片3

华帝股份嵌入式产品线总监孙宏

  行业短期内仍会保持30%增幅

  在近一两年厨电市场整体乏力的背景下,洗碗机作为新兴品类的市场表现依然可圈可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洗碗机线上市场销售额增幅为22.9%,线下市场增幅为31.6%。基于此,业界在年末对2020年洗碗机市场发展作出“将稳步发展”的趋势预测。

  2020年初疫情突发,洗碗机行业迎来不一样的发展。不过这种“不一样”并不像厨电乃至整个家电行业那样进入较大幅度下滑通道,而是逆势呈正比例增长跑赢上半年大盘。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7月洗碗机全渠道零售量97.6万台、零售额4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7%和23.1%。其中线上市场表现尤为亮眼,零售量、零售额同比增长达63.7%和49.3%;线下市场零售量、零售额也实现了5.6%和6.9%的同比增长。

  “由于消费者观念和生活习惯方面的差异,过去人们对于洗碗机的认知多为改善型产品,但洗碗机在疫情期间凸显出来的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障、更好守护家人健康的新的重要价值,正使其逐渐由少数人追求生活品质的尝鲜阶段产品,向家庭必备的家用电器产品转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中国洗碗机市场已经走过了萌芽期,进入了成长期,预计今年中国洗碗机市场规模将达到近200万台。

  对此,华帝股份嵌入式产品线总监孙宏在表示赞同的同时也认为,今年的疫情进一步助推了洗碗机市场的增长。“因为疫情的原因,人们对洗碗机有了全新的认识,把它归到了健康家电的范畴,主动去认知和接受它。”而除了疫情因素的助推影响,年轻一代主力消费群体消费意识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以及国家建设层面宏观上第三方的调控维度等,都给了洗碗机市场发展和增长的机会,因此孙宏判断“洗碗机行业短期还是会呈现30%左右的增幅”。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对于企业而言,不可避免会经历产品的鸿沟,也就是说,企业的产品和用户的期望值之间是不是能达成匹配关系,也决定了洗碗机行业能不能持续高速增长。在此方面,华帝期望始终手握 “王牌”,持续为用户提供时尚智能好用易用的产品和服务。

  华帝的“王牌”

  洗碗机在中国已经有20余年生产制造历史,华帝进入洗碗机产业的时间并不长,但在孙宏看来,华帝洗碗机产业的团队却非常资深,据了解,该团队平均工作年龄10.75年,核心团队成员都是有丰富设计及制造经验的专家。华帝更斥资数百万邀请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建立专业级实验室,在性能指标维度向世界看齐。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对产品和本土用户的充分了解,借力行业顶尖关键零部件供应商进行联合研发,从0到1做本土化的创新洗碗机设计。

  中国家电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华帝在高端智能品牌策略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品牌策略,以“时尚”、“品质”、“专业”、“创新”作为华帝品牌价值基因,向产品端、营销端、服务端全面渗透,推出“全系专业、时尚不凡”的全新品牌slogan,意在将华帝品牌打造成为“专业厨房规划师”的全新形象。在新的品牌战略思考下,华帝洗碗机希望拿出能够给到中国用户选择的王牌,也希望用户能够通过华帝洗碗机,知道选择洗碗机的标准在哪里。在此,孙宏重点提到了五个王牌。

  “第一个王牌,就是要给出用户最佳使用体验”,孙宏说,在使用过程中,如果2步就可以完成操作,为什么非要让用户操作8步?在重新思考了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后,华帝首推抽屉式洗碗机,在满足用户对于大洗涤容量的需求、对嵌装橱柜有空间最佳利用率需求的同时,用更优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让用户可以更轻松便捷的完成洗碗工作。对准妈妈、老人、带宝贝的妈妈等人群十分友好。“我们希望所有年轻的妈妈们、我们要孝敬的老人们、大腹便便的男士们、对除了性价比更要优体验的用户们,你们的腰身交给华帝干态抽屉洗碗机来守护。”

  第二个王牌,即干态无残水。目前业内将洗碗机定位为消毒柜的替代品,这个替代,包含形态更包含功能。首先华帝全线产品已经率先通过消毒柜二星级除菌消毒效果测试,除菌率>99.99%,病毒去除率>99.99%,与此同时,华帝更针对主推机型在56℃超过30分钟通过专项第三方测试,让用户降低对新冠病毒传播的担忧。然而这些都还不够,在洗涤结束后,用户还会将干净的餐具存储在洗碗机中,就如同之前存储在消毒柜中一样。 因此提供长期干态无残水的环境,对洗碗机来说更是必须。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创新双排泵技术,巡航工作直至排除隐藏在过滤网内的大量残水,创新双风机设计,巡航工作持续排除内部湿气,提供餐具干态存储环境,第三方测试表明,餐具放置于华帝干态洗碗机中7天后,除菌率依旧99.99%,给到用户定心丸。

  第三个王牌,即一体全钢胆,“中国用户太知道什么叫不锈钢了,他对这三个字门儿清。”孙宏解释称,相比于塑料,不锈钢材质的快速干燥能力、易清洁能力、光滑表面少油污残留等优点都是不言而喻的,正因此,华帝洗碗机不管是壁嵌式还是抽屉式,都只做一体全钢。“我们不关注行业里的全塑做法,不关注行业里的塑料和钣金拼接做法,我们只知道用户需要全钢,因此不管工艺有多复杂,不管设备有多复杂”,孙宏相信华帝洗碗机的努力会被看见。

  第四个王牌,也叫彻底放手,无论是用户想洗碗盘,还是洗锅具、煎锅、炒锅、汤锅、炖锅,华帝的洗碗机都能够轻松实现。10-13口的洗涤容量,足够解决中国大部分家庭的洗涤需求,如孙宏所形容的,“除了洗衣机洗不了的部分,希望用户把能‘丢’的都‘丢’进去,那才叫第二次的解放双手。”

  第五个王牌,即双面洗,可以洗得干净也洗得放心。相比于单层喷淋自下而上的清洗,双层喷淋上下夹击的方式能够应对更多用户使用场景。“哪怕下面放了所有碗盘,碗盘上面还扣一个锅的情况下,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水流自上而下强力冲刷,来保证锅底的洗净,这个我们称之为双面洗。切实解决用户对于洗净的多维度需求。”

  在9月8日的“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华帝洗碗机干态抑菌技术获得了“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干态抑菌洗碗机创新贡献奖”,干态抑菌洗碗机A6获得“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优选产品”,干态抑菌洗碗机E3及干态抑菌洗碗机iH8获得“2020中国洗碗机行业杰出渠道表现产品奖”。这些奖项的获得,一方面体现了华帝洗碗机五个王牌的技术能力优势,另一方面也代表了行业及消费者对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的普遍认可,以及华帝在技术创新、产品打造、渠道表现等方面所展现的全方位实力。

图片4

  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A6,可提供72℃高温煮洗消毒,不仅能瞬间瓦解各种油污,还能消除细菌病毒,同时升级融合UVC深紫外防护以及异味净化功能,既是一款干态抑菌洗碗机,同时也是二星级消毒柜。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E3对内腔空间进行了极限化利用,采用全域式三重洗净技术,顶淋+中喷+下喷,全覆盖三层喷淋系统,上下碗篮同时实现双面洗,碗里碗外都能洗得干净。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iH8具有独立的UVC深紫外消毒模块,可以单独启动深紫外除菌洗程序,方便临时餐具使用。并且支持在洗涤结束后,定期开启UVC及热风进行循环换气及抑菌,餐具存放更洁净。

  两年前,中国家电网记者曾采访华帝洗碗机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虽然属于后进者,但华帝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发力劲头。希望能和更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继续深化用户研究,同时做一些针对中国用户特色的技术研发、产品发布以及用户评测。同时“也会积极参与到行业标准制定中去,提出华帝对于中国用户需求的看法”。今年5月,由华帝牵头制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给予指导的行业团体标准《洗碗机干态储存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经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批准正式发布,同时,华帝被认定为《洗碗机干态储存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的制定单位,成为了洗碗机干态抑菌存储技术的标杆性企业,洗碗机存储环节的健康标准也自此有了可参考的依据。华帝更积极参与洗碗机行业的关于卫生健康及去病毒抗病毒标准的制定,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首批通过相关测试,获得卫生健康认证及健康洗碗机称号。

  在时间的见证中,在“时尚有态度,智慧显不凡”的品牌理念引导下,这个有着年轻思维的品牌正在一步步践行并实现自己的目标与规划。如孙宏所说,华帝洗碗机“有专业的素养、有趣的灵魂、创新的精神”,他们不怕路远,也会持续努力,“创造不一样的,适合中式厨房和中国用户的洗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