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摄氏零度】“中国新厨房”隐秘的角落(三):它们为什么被闲置?

2021-06-25 08:57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在厨电厂商趋之若鹜欲打造的“中国新厨房”场景中,确有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中式烹饪过程的种种难题,渐成厨房“新刚需”的产品,如当下火爆市场的蒸烤箱、洗碗机等。当然也有如上篇【摄氏零度】探讨过的像自动烹饪机、炒菜机器人等“太过智能化”反而增加了用户负担,从而被束之高阁的品类现象。除此之外,还有这样一些品类或者说现象:它们并没那么“太过聪明”,却依然被摆在了厨房的隐秘角落里“吃灰”。

闲置

  01

  我以为“它”能代替生活中的一些购买需求,但实际上还是不行

  现阶段,花一次钱,享受到多种服务逐渐成为家电市场消费趋势,多功能料理锅的走俏原因之一便是源于此。消费者王女士、李先生今年先后在不同平台购买了这样一款多功能锅产品,但实际使用下来,受抖音视频“种草”,看中这款产品“烧烤、蒸煮、炒菜全能”的王女士仅是购买后的首次家庭“揭锅”烧烤仪式上使用过一次,随后便将其封存在角落。因为她发现除了烧烤外,这个产品的其他功能与家庭原有的厨房用具多有重合,此外多功能锅的“产出”速度往往供不上一家六口人的咀嚼速度,新鲜感消失后,产品遂被打入冷宫。而李先生的多功能锅也仅是煮过几次火锅吃,后面也被闲置了,“不好洗,感觉也挺折腾,后边就是去吃呷哺呷哺了。”

  觉得麻烦的不只是李先生,也不止于多功能锅。家住西安市的田小姐近5年时间买的厨房电器用品中,除了烟机灶具这类做饭必不可少的刚需,以及电饭煲微波炉类煮饭热饭离不开的“小能手”,其它像酸奶机、面条机、面包机、绞肉机、豆浆机等,都被默默闲置了。“酸奶机制作过程比较复杂,又要加菌粉,一次做多了喝不完还不方便存储”、“面条机第一步就是和面,这一步就够麻烦了,虽然有的机器可以辅助,但大多还是要人工来做”、“面包机可太难清洗了,边边角角老有‘够’不到的”、“豆浆机买之前——各种美味的果汁、豆浆,买之后——太麻烦了,还不如直接吃”、“绞肉机手动的很费劲,电动的虽然效果好,但吃着总觉没有刀剁出来的有嚼劲”。

  “买的时候总以为它能代替生活中的一些购买需求,但实际上发现还是不行”,在近期中国家电网关于“厨房电器闲置用品”的采访调研中,大部分被访消费者都向记者反映传递出这样一种使用体验感受。这其中,“麻烦”是一个很重要的导致因素,它不仅体现在清洗麻烦,包括前期的准备、实际的操作也并没有带来太多便利。比如另一位许女士买的豆浆机,洗豆子、泡一晚豆子、组装机器、榨豆浆、去渣、用锅熬至沸腾,完了再洗豆浆机、洗沾满一层“沫”的锅具,就只为了这么一杯豆浆。“我下楼两分钟花3块钱买一杯它不香吗?”许女士灵魂拷问。

  另一方面,本身生活习惯中有没有这一项、功能又是否与别的已有厨电产品有所重合也很重要。比如黄先生买的早餐机——“一方面准备起来得花费时间,另外我吃三明治这类的东西一年也真没几次”。刘小姐网红直播间跟风买的空气炸锅——“做过一次炸鸡一次炸烤肠,味道确实还不错,但我还有个烤箱,平时就经常用烤箱烤面包烤肉啥的,把空气炸锅就给‘忘’了”。

  再者,就像田小姐觉得电动绞肉机出来的肉馅没有刀剁的有嚼劲,很多时候人们将某些厨电产品最终闲置,原因也在于它们没有带来便利的同时,制作入口的食物还少了“滋味”。比如老家东北的郭女士,她给家里买的电压力锅仅开锅了两三回就被放到角落“吃灰”去了。“我妈觉得这东西做饭快是快,就是吃起来不香。焖出来肉没有肉的口感,熬出来的粥也没有粥的醇香,后来她就自己偷偷买了个老式电饭锅用着了。”

  02

  购物欲望+三分钟热度 如何让产品加入到用户日常?

  浏览电商平台商品评价和社交分享平台“雷品吐槽”、“拔草黑榜”帖,其中不乏上述消费者提到的闲置现象。购物欲望+三分钟热度,导致厨房里堆满了被闲置的小电器:蒸蛋器、果汁杯、吐司机、多功能锅、酸奶机、面包机、面条机、绞肉机、豆浆机、早餐机、空气炸锅、电饼铛、电压力锅、榨汁机......

  “关键是也不贵,一时新鲜跟风就买了”,一家厨电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闲置”在网红厨小电上尤其突出,这些产品外观或简约或时尚,功能强调便捷,同时单价低,在网红直播间,在抖音、小红书、B站、知乎、今日头条等内容社交平台随处可见,很容易形成“爆款”视觉效应,也很轻易能勾起消费者的“一时冲动”。很多小家电品牌如小熊、摩飞、北鼎、德尔玛、生活元素等便因此迎来了业绩快速发展。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一定成熟度的家电产品,实际使用体验并不太好,加上生活饮食习惯、产品质量问题甚至于人的懒欲等,闲置现象的发生不足为奇。“这就和自己打算看书一样,前两天每天坚持,第三天有点事儿耽搁了,以后就够呛能再看起来。另一方面其实企业需要引导消费者去使用。”

  对此,作为企业方的苏泊尔向记者表示,虽然没有太关注考虑过厨电闲置现象,但不同的小家电在研发的时候一定是针对某些特定受众或场景的,只不过这个受众有多有少,场景也会各有不同。作为厨电企业,还是要基于用户痛点和市场消费需求,提供给用户他们真正需要也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基于我们对中国厨房的长期认识和深刻理解,苏泊尔这些年来一直以品质和创新为核心理念,在我们设计研发上市新品的时候都经过大量严格的论证,有一套完善的方法和流程,确保为消费者提供智巧的产品。”

  九阳方面也认为,企业要做的就是在产品上下“细功夫”,通过洞察不同群体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变化,利用技术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我们从1994年发明第一台豆浆机到如今发明第一台不用手洗豆浆机,从专注破壁技术27年,到推出首批不用手洗破壁机、引领破壁机迈进不用手洗时代,九阳始终在解决消费者使用厨房小家电时的痛点,引领‘不用手洗’技术的迭代升级。”

  “闲置现象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这和产品有关、和使用场景有关、也跟人性有关”,中怡康市场分析师李尧辉向记者分析表示。要去除闲置现象,就应该要让产品加入到用户的日常里,关联性越强使用度越高,而企业要做的就是减少这个流程中的阻力,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体系。“比如准备过程繁琐,可以联合其他产品开发半成品;还有就是操作功能的便利性、简洁性,以及易清洗功能的提升;此外,让产品变得有趣、更有颜值也很重要。”

  而对于用户,则可以尝试开发闲置品的其它用途,比如李先生的多功能锅,光煮火锅岂不有些“浪费”;做不出肉馅灵魂的绞肉机可以变成一个打蛋器,打发奶油蛋白也是OK的。当然,如果实在“懒”欲作祟,产品质量没问题的话,挂“闲鱼”上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