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经常下厨的你,还不知道这些?

2021-08-05 15:32   来源:中国家电网   

  炒菜做饭,是每个家庭的日常

  并且,在许多人看来

  自己下厨做出的东西可比外卖来得干净卫生

  然而,做饭时若不注意这些问题

  反而还会危害全家人的身体健康!

  等到油烟升腾再开油烟机?错!

QQ截图20210805152609

  不少人在炒菜的时候嫌太吵,或者为了省电,等到油烟升腾起来再开,或者菜一炒完,就将抽油烟机马上关掉,这其实是不太健康的。

  原因

  油在高温下产生的烟雾中,包含很多有害的刺激物,不仅可能引起或加重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而且油烟也是引起肺癌的重要致病因素。

  建议

  不管炒什么菜,提前打开抽油烟机;

  选择高效除烟的油烟机,并正确使用,

  A.O.史密斯油烟机采用了顶侧双吸的除烟系统,侧面强力吸吸走初起油烟,顶部拢住吸捕捉升腾余烟。相较于传统单一的顶吸式、侧吸式油烟机,除烟变得更高效。

QQ截图20210805152636

  高效除油烟能有效防止油烟散逸,附着在墙面难清洁;同时,A.O.史密斯顶侧双吸油烟机在油杯、滤油网、背板这些需要清洁的部分带有艾弗龙易清洁涂层,用清水即可擦除油污*。

QQ截图20210805152658

  建议做完饭后,继续开启油烟机一段时间,以排尽厨房油烟。

  煎炸油反复使用?错!

  油煎炸食物时,油量用的会比较多,所以很多人会将用过的、多余的油收集起来,再炒菜吃,这样也是不健康的。

  原因

  煎炸时温度较高,油内会生成很多有害物质如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在反复使用油的过程中,这些有害物质会更多,还会生成丙烯酰胺(2类致癌物)。另外,使用过的油已经氧化,更容易变质。

  建议

  煎炸过的油,不要再继续使用。身体健康,才是最有用的省钱之道。

  除此外,用油还要注意:

  量:每人每天食用的烹调油不要超过25~30g,即白瓷小汤勺大约两勺半。老年人、血脂异常和肥胖的人群,每日食油量需降到20g。

  时间:开封后的食用油一般超过3个月,它的过氧化值就会高于国家标准,不再适合人体食用。因而,最好购买小桶油。

  锅不洗继续炒菜?错!

QQ截图20210805152859

  有时候炒完一道菜,发现锅还挺干净,于是很多人图省事,不洗锅就继续炒下一道菜。这种省事法可要不得。

  原因

  上一道菜残留的油若继续加热,同样也会产生更多的丙烯酰胺(2类致癌物)。同时,锅表面附着的食物残渣,再次加热后容易烧焦,从而产生有害物质。

  建议

  炒一个菜洗一次锅,刷锅费不了什么事儿,别偷懒。

  自来水烧开就彻底安全了?错!

QQ截图20210805152926

  大部分人在炒菜、煲汤的时候,直接使用自来水,认为自来水只要烧开就完全没有任何问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原因

  大多数市政水管已使用多年,在水管经历长距离运输后到家中作为生活用水,难免存在水质污染风险,掺杂细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而像重金属、抗生素等并不是仅仅将水烧开就能解决的。

  建议

  日常饮水、烹饪,使用净水机净化

QQ截图20210805153004

  现在很多人在家中配备一台反渗透净水机。A.O.史密斯橱下冷热即饮净水机,其反渗透滤芯,不仅能够有效滤除水中的重金属及抗生素*,而且使用寿命长达3年*,能长效地保障用水安全。

  另外,这款净水机还可以一键出热水,温度在龙头就可以直接操作选择。再加上其大流量即滤功能,无论是日常饮用,还是需要在炒菜、煲汤时使用冷热净水,都能即开即用,无需等候。

  除了以上说的,还有很多需要注意避免:

  油锅冒烟才下菜;

  经常使用自榨油;

  炒菜盐太多

  ……

  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这些容易忽略的细节,往往关乎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千万别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