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产品评测   美的   保温板   外卖   热饭  

让上班族随时吃上热饭?美的保温板实测体验

2022-01-04 15:17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孟令涛

  外卖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一、二、三线城市外卖的消费者渗透率达96.31%。其中,90后单身人群外卖用户占比超62%,是外卖消费的主力军。

  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如此依赖外卖,更重要的还是出于方便和快捷。其实,爱好烹饪的人并不在少数,但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自己做饭成为了一种奢侈的追求:且不说做饭本身,就是冷冻食材解冻都要1个小时起步;另外,大菜硬菜出品也需要大量时间,端上桌时,看到已经凉掉的其他菜,难免有些意兴阑珊。

  对于上班族来说,能吃到一口热菜就是一种幸福,外卖无疑是最省事的选择。但有没有另一种可能,让热乎乎的饭菜一直守候在家里呢?今天来到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的美的保温板(MC-BWF06-02),或许能给我们一个更加实用的选择。

  保温板整体造型非常简约时尚,整体为长方形,尺寸600×420mm,厚度仅为32mm,一次性可以放下5-8道菜,这个容量一家人吃饭的保温是足够了。

  表面的黑色钢化玻璃面板配合全触摸操控,抗磨损且防水性能好,不必担心汤汁溅出损坏机器,即使不小心沾上了油污,用湿抹布一抹就能清洁。

  相信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保温板这种家电,那么它的性能表现到底如何呢?接下来我们就对它进行实际的测试。

  恒温暖菜 随时能吃热乎饭菜

  我们模拟一个家庭日常做饭的食量(炝炒圆白菜、香菇油菜、红烧肉、鸡米花、饺子),其中,红烧肉炖煮需要1个小时左右,而且锅中残留的汤汁难以清洗,因此我们选择先炒素菜,并将第一道出品的圆白菜分为两盘,间隔记录放在保温板和餐桌上的温度。

  两盘菜刚出锅时,中心温度都在60℃左右(以下温度均指菜的中心温度);

  5分钟后,保温板上的菜温度依然保持在59.8℃,餐桌上的菜已经开始降温,来到了57.8℃;

  10分钟后,保温板上的菜由于持续加热,温度上升到了61.2℃,餐桌上的菜温度为57.1℃;

 

  半小时后,保温板上菜的温度进一步上升,达到64.8℃,而餐桌上菜的温度下降到48.6℃,口感上已经开始变凉;

  1小时后,保温板上的菜温度稳定在59.3℃,和刚出锅时没有区别,另一边放在餐桌上的菜温度则下降到了32.2摄氏度,已经完全凉透。

2022.01.04

  1个小时以后,红烧肉终于出锅,此时保温板上的5盘菜仍然保持在刚出锅的温度和口感,而如果没有保温板的帮助,想必先出锅的菜肴就需要二次翻热了。

  理想解冻 提高肉类烹饪准备效率

  除了暖菜,这款保温板还可以进行迅速解冻。传统解冻的自然解冻速度比较慢,像牛排等大块肉经常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完全解冻,而微波炉解冻,则经常会使肉的边缘提前成熟,严重影响口感和营养成分。

  这款保温板的解冻模式是通过恒温40℃持续加热,让食材达到快速解冻的效果。在这个环节中,我们用两块200g冷冻牛排进行对比,一块放在保温板上,另一块自然解冻,并放在水中加快速度。

 

  保温板的解冻程序固定在40摄氏度,30分钟之后自动停止加热,不会出现温度过高使食材提前成熟,也杜绝了加热时间过长导致食材腐烂变质的可能。

  半个小时之后(15分钟后翻面),保温板上的肉已经完全解冻,内部温度达到14℃左右,解冻效果也非常均匀。

解冻1

  用这样的肉,很轻松就能做出五分熟的完美口感牛排。

  而常温解冻的肉,表面温度依然在8℃,并且内部依然是冰冻状态。

  如果想要达到完全解冻的效果,至少还要一两个小时。

解冻2

  除了暖菜和解冻等核心功能之外,保温板还为用户增添了烘干和温奶等功能。

  烘焙果蔬 健康易操作

  健康生活离不开每天的水果,但香蕉等水果赏味期短不易保存,而且肠胃不好的人多吃水果也会感觉不舒服。而外卖的水果干或水果脆片有些经过油炸或高温烘烤,营养成分大量流失,常吃并不健康。这款保温板则可以让用户自己烘焙水果干,制作的香蕉片香脆可口,而且无添加,健康干净又卫生。

  柠檬片做成自制柠檬红茶也非常美味。值得一提的是保温板在烘干时温度设定在80℃,正好可以保留水果中的大量维生素C不会流失。

  经过三种试验也可看出,由于采用电加热的原理,保温板具有不挑餐具的特点。陶瓷、金属、玻璃、塑料(仅限温奶程序)甚至食材直接接触保温板都可以正常加热、保温,不像电磁炉、微波炉有挑餐具的现象。

  低功耗升温快 使用体验省心便利

  可以看出,保温板的实际体验还是非常突出的。看到这里,很多朋友也许会担心它的功耗,毕竟家中烤箱、空气炸锅等家电的功耗是比较高的。不过,这款保温板的功率仅为250W,实际测试时也只是在加热升温状态下达到峰值功率,保温时的功率实际测试仅在0.5W左右,实际暖菜一个半小时,只耗费了0.2度电,解冻食材半个小时仅用了0.02度电,相比它带来的便利而言可以忽略不计了。

峰值功率为263W
保温功率仅为0.47W
暖菜1个半小时耗费电量0.23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它升温的速度,以100℃暖菜为例,2分钟保温板表面温度即可达到84℃,3分钟达到100℃开始保温,加热效率也非常高。

  这类使用电加热的产品,安全问题不可不重视。通过热成像仪可以看到,加热器位于保温板中部,触摸按钮以及边缘部分是没有加热的,可以有效避免误触导致的烫伤风险。

  这款保温板是美的出品,大品牌的安全性能更有保障,此外,365天以换代修免费换新的承诺也给消费者一颗定心丸。

  测试体验总结:

  经过几天的试用,这款美的保温板给人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特别是暖菜功能,简单一按,就能让一桌饭菜时刻保持热气腾腾,让烹饪更有乐趣,也让回家晚的家人、吃饭慢的老人、孩子能够始终享受刚出锅一样的热乎饭菜。解冻、烘干、温奶等功能也让日常生活变得更加方便。相信这样一款简单实用的保温板,能给注重生活品质的都市白领以及精致妈妈带来更多的生活乐趣。

  据了解,美的保温板还有更多的造型可供选择,例如更有高端家电外形气质的岩板保温板、方便租房、小户型用户使用的迷你保温板等等,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