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做饭人一定要看看!这样的电饭煲真有必要换吗?

2022-04-19 17:13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冉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某些食物的需求增加,电饭煲变成了厨房不可或缺的好帮手,既能煮饭熬粥,又可炖肉煲汤,其普及到了每家每户、人手一台的程度了。市面上的电饭煲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价格和功能也参差不齐,但它们都逃不过一个共同点——电饭煲内胆。

QQ截图20220418212633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长期频繁使用电饭煲,内胆的涂层会逐渐脱落,从而影响人们身体健康。有研究显示,电饭煲内胆涂层1-2年左右就会严重脱落。那么涂层脱落的内胆到底能不能再继续使用,电饭煲出现什么情况就需要及时更换,以及哪种电饭煲更加安全无隐患呢?接下来,我为大家一一解答下吧!

微信图片_20220419100952
微博热搜:电饭煲内胆成热点话题

  电饭煲内胆使用起来其实很简单,它可以直接与食物接触,也是决定电饭煲品质的关键。市场中的电饭煲的内胆按照材料可以分为四种:铝质内胆、不锈钢内胆、复合内胆、陶晶内胆、

  铝质内胆常常被作为电饭煲的主要材料,对铝这个材质,也是爱恨交加!其导热均匀,成型容易,还可以和其他金属复合成合金材质。但是关键的问题是,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铝质内胆不能够直接与食物接触,必须要进行表面的保护处理。

QQ截图20220419094428
电饭煲铝质内胆

  所以,会在铝质内胆表面加上涂层,其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制作而成的特氟龙,具有抗酸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即使被置于煮沸的水中,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因此,购买质量合格的电饭煲,无须担心致癌风险。

  但是,事出必有因!没有一件事是无缘无故出现的,问题还是出在人身上!常常有些人清洗内胆时总喜欢用铁丝去刷洗,时间一长就会造成涂层脱落,导致“掉漆”。内胆涂层大面积脱落后,容易导致米饭受热不均匀,出现粘锅、糊底、干锅等问题,影响使用效果和煮饭的营养价值。

  所以,有很多企业早就不用铝质内胆了。其中部分电饭煲产品会选用不锈钢内胆。材料会选用304板材加工制成,304不锈钢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和较好的抗晶间腐蚀性能。但是问题也来了,使用不锈钢内胆受热时还是存在盲区,做饭稍不注意就容易糊锅,清洗起来也比较麻烦。

QQ截图20220418214815
304不锈钢内胆

  那么,市面上还有一种就是复合型内胆,目前主流电饭煲更推荐使用这种内胆,它是由多种材料加工而成,里层可以使电饭煲不粘锅,更加耐磨,非常方便清洗,而且选用复合多层材料内胆的话,电饭煲受热也会更加均匀。

QQ截图20220419100105
复合型材质内胆

  而作为电饭煲起步更早的日本,像虎牌、东芝、松下都会在电饭煲内胆中加入特殊涂层,如:备长炭,它采用坚硬的乌冈木,青冈木和毛竹及日本传统的烧炭技术与工艺烧制而成的高级炭制品,备长炭涂层和米饭一起煮可以消除异味。它还可以增加内胆的导热性和加热均匀度。市面上特殊涂层的内胆产品还有很多,不同材质的内胆对电饭煲的价格影响也很大,消费者还是要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

QQ截图20220419095740
备长炭涂层内胆

  除此之外,市面上还有一种紫陶内胆,是一种安全的无机材料,富含天然铁制和有益人体健康的锌、钙等多种微量元素,烹煮食物口感好。紫陶产品具有较好的透气性能,保温性能,能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常用来熬粥、煲汤。

QQ截图20220419100610
紫陶材质内胆

  好啦,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对于电饭煲内胆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说到底,在正常情况下,产品本身并不存在问题,常常出于消费者在使用过程当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变化。如果真出现涂层大面积脱落,内胆掉漆等现象,还是建议不要使用了。而且各个厂家也都有配套的电饭煲内胆,一两百元就可以换新,完全没必要“将就”。

  总结来说,在高频率使用电饭煲时,还是要时刻关注内胆的使用情况,想要延长使用年限,平时就要正确规范使用,避免钢丝球、硬物等清洗摩擦。你善待的同时,它自然就会做出一顿香喷喷的美味佳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