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咖啡机产品升级明显,然而市场爆发仍待时间培育

2022-09-09 10:04   来源:GfK中怡康   

  前言

  中国是咖啡消费大国,近年来咖啡机的热度不断升温,产品升级也从未停止,但距离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似乎总有一步之遥。本文回顾了咖啡机产品的升级之路,盘点产品升级方向,并进一步分析了市场尚未爆发的深层原因,供相关企业参考。

  咖啡机产品主要升级趋势

  目前咖啡机产品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美式咖啡机类型向意式咖啡机的转变

  2018年以前的咖啡机市场滴漏式咖啡机的占比偏高,以线上市场为例,2018年滴漏式咖啡机零售额占比27.3%,零售量占比55.6%,线上超过一半销量的咖啡机皆是滴漏式。滴漏式咖啡机操作上简单方便,但是口味较为单一,适合咖啡入门者在家庭或办公室使用。近几年滴漏式占比逐渐降低,截至2022年上半年,线上市场滴漏式咖啡机零售额占比仅为8.2%,零售量占比下降为23.0%,与之相比,意式咖啡机的市场比重逐渐走高,尤其是半自动意式咖啡机。意式咖啡机通常具备产生热水的锅炉,其原理是将热水加压到一定气压后冲煮出咖啡,受压的热水冲煮出的咖啡有乳化的油脂,其口感较为浓厚。咖啡机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体现出用户对咖啡口感提升的追求。

  二、磨豆功能的渗透率不断提高

  咖啡机磨豆功能的占比提升主要集中在滴漏式和半自动意式,其中滴漏式磨豆功能占比稳定提升,截至2022年上半年,线上市场磨豆滴漏式额占比近80%。半自动意式磨豆功能占比跃进较大,在半自动意式的畅销单品中,具备磨豆功能的SKU席位较多且溢价较高。

  三、全自动意式咖啡机智能渗透率提高

  中高端的意式全自动咖啡机联合自动打奶泡功能,可以定制不同口味的咖啡,全自动意式咖啡机的智能主要指连接手机APP或小程序,通过智能互联随心定制个人口味的咖啡。截至2022年上半年,线上全自动意式咖啡机的智能占比为6.7%。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9/1662688715805

  市场爆发尚待培育

  虽然咖啡机市场朝着品质升级的方向稳定前行,但是参照同类别小家电的成长轨迹,咖啡机在国内市场尚未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中式小电豆浆机和西式小电破壁料理机在市场的发展中都呈现过成长爆发期和成熟期,相比较而言,咖啡机市场似乎总是欠些火候。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09/1662688958825

  首先,中国的咖啡机市场一直比较小众。作为茶文化的发源地,中国几千年以来一直推行茶文化,逐渐形成一种传统和一种底蕴,受限于中国传统文化、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咖啡机很少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也许会有很多人说:“我很少喝茶,但是每天必须喝一杯咖啡才能开始新的一天。”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对咖啡深层的了解远不及茶叶。生活中我们身边的人都大概知晓,红茶解腻助消化、绿茶消炎降血脂、乌龙美颜抗衰老、普洱温和生津等,不同的人群对茶叶都有自己的偏爱与理解,但是对于咖啡豆的产地、风味特色、对烘焙的要求等等,大多数人都是知之甚少或是一知半解,这背后就是文化底蕴的不同。

  其次,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占比居高不下。在咖啡的消费结构中包括即饮咖啡、速溶咖啡和现磨咖啡。我国是咖啡消费大国,市场上速溶咖啡的占比虽然从2017年的69%下降为2020年的52%,但这个占比依然很高;现磨咖啡的比重不断增加,则主要得益于咖啡品牌在中国门店数量的提升,目前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为5761家、瑞幸门店数量为7195家、COSTA门店数量为344家、M Stand门店数量为151家,现磨咖啡丰富的口味、购买成本的降低、购买的便利性等因素都会对咖啡机入户带来不利影响。

  最后,中国是全球咖啡机的制造中心,中国生产的咖啡机出口世界各地,但是在出口的企业大多数是贴牌生产。

  虽然目前中国咖啡机市场规模比较小,但是我国有较大的人口基数,并且国人——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对咖啡文化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可以说咖啡机市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只是市场仍需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