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集成灶失速,厨电巨头夺食,火星人美大帅丰怎么办?

2022-12-01 09:32   来源:丁科技网   

  近年来,集成灶成为厨电行业为数不多的增长亮点,多年来都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态势。不过,2022年以来,集成灶行业遭遇下行压力,增长势头陡然放缓,整个行业都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寒意。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1-9月,集成灶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3%,零售量同比下滑1.9%。其中第三季度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下滑3.9%、1.9%,消费市场进一步趋冷。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01/1669858278225

  急转直下的市场,也让集成灶企业遭遇业绩挑战。从集成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大部分企业的业绩表现都不佳。

  集成灶领军企业火星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42亿元,同比增长2.72%;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下滑19.94%。

  和火星人争夺市场第一的浙江美大,前三季度遭遇了的业绩滑铁卢。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为13.98亿元,同比下滑8.88%;净利润为3.73亿元,同比下滑17.35%。

  帅丰电器前三季度营收为7.09亿元,同比增长3.29%;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下滑17.44%。亿田智能则交出了营收、利润双增长的业绩,其中营收增长19.02%,利润增长3.5%。

  整体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集成灶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承压,头部领军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而营收则只有微幅增长甚至是下滑。

  丁科技网注意到,除了市场需求整体萎缩的压力之外,竞争的加剧也是集成灶企业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今年以来,老板电器、方太先后入局集成灶市场,对火星人、美大等传统集成灶企业形成了重大挑战。

  集成灶属于厨电范畴,而老板、方太在厨电领域已经建立了强大的品牌认知,拥有烟机、灶具、蒸箱、洗碗机、集成烹饪烹饪中心等产品技术优势的厨电龙头企业,打造高品质有竞争力的集成灶产品并不难,再加上集成灶也从三四级市场向一二级市场发展,老板、方太的品牌、技术、渠道优势会进一步释放。

  从奥维云网的数据来看,厨电龙头企业的集成灶产品市场份额在快速上升,以线下为例,1-10月老板集成灶销量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23%。在整体市场下行的情况下,老板、方太市场份额的提升,意味着传统集成灶企业份额的同步下滑。

  从目前来看,多品类布局成为集成灶企业的重要出路,但挑战在于大部分厨电品类目前都处于下行通道,市场状况连集成灶都不如,以集成灶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去切分其他品类的市场蛋糕,难度会很大。当然,在一些新兴品类,仍然有普及型市场红利待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