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行业瞭望   集成灶   市场   老板   TCL  

连涨7年的集成灶市场,今年突然开始洗牌了!

2022-12-19 09:25   来源:智家电   乔华

  从2015年开始一路上涨、连涨7年的集成灶市场,在2022年却突然开始迎接市场洗牌。这不只是让浙江美大、火星人、森歌、亿田等专业集灶成企业感到意外,更让海尔、美的、海信、九阳、苏泊尔、小米、老板等综合性家电企业选择逆势加速。

  TCL在今年退出了集成灶等厨电市场,老板在今年选择以自有品牌全面加码集成灶,小米也推出了米家集成灶。但是,就在今年第三季度,随着集成灶上市公司财报的发布,却让外界意识到,集成灶市场的热闹已经接近尾声。

  2022年四家集成灶上市公司财报显示:亿田智能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长3.5%,但行业规模占比更大的浙江美大、火星人和帅丰电器净利润同比下降17.35%、19.94%、17.44%,两位数下降在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

  奥维云网数据表明:2022年1-9月,集成灶行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3%,但零售量同比下滑1.9%。其中第三季度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同比下滑3.9%、1.9%。其中,今年前9个月,线下市场集成灶行业销量同比下滑8.92%,销售额同比下滑5.82%;线上市场销量同比下滑3.91%,销售额同比上升10.83%。

  来自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的监测显示:2022年线上市场在销集成灶品牌数量为224个,较去年增长17个;线下在销集成灶品牌数量为89个,较去年增长16个。既有方太、老板等厨电企业,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巨头,也有小米等互联网品牌。

  虽然最近几年以来,中国集成灶市场加速扩张,品牌、产品和营销不断创新,但市场未来的发展还是受到消费者固有观念和装修风格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很难取代传统的烟灶套装成为市场主流。

  中怡康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1年,集成灶市场零售额从48.8亿元增长至26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74%,集成灶零售量从69万台增长至321万台,年复合增速达到29.2%。但是在千亿厨电市场规模中占比不大,还是属于典型的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