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空气炸锅起火!这个细节,很多人不知道

2023-02-14 10:00   来源:青瞳视角   

  据黑龙江交通广播消息,作为新晋厨房“利器”空气炸锅,因为方便好用成为大家的新宠。最近有人用了空气炸锅后,却差点闯大祸。

  近日,有网友称“空气炸锅着火了!为什么会着火?”引发热议。该网友说刚购入了油纸,不想洗锅,第一次就失败了……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3490699

  有网友评论说:“可能纸太轻,风吹上去了,贴着顶就容易烧着。” “得放重一点的东西压住才行。如果食物太轻,建议别放这个纸,容易着火。”

  有网友说:“空气炸锅是大号的吹风机,如果食物太轻放在烘焙纸上会被卷上去着火的,空气炸锅都是这样的。” “我上次用纸也烧起来了。用锡纸就不会。”“用锡纸碗,这个最安全,我之前东西少,用油纸,结果烧起来了,后来不敢用了!”

  此前,也有网友提醒:“空气炸锅不要放油纸!!放油纸一定要放足够的食物才能压住油纸,不然会着火。”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13/1676253455657

  其实,类似的事情已发生多起。

  1月7日,福建福州一女士在家使用空气炸锅炸薯条,6分钟后发现锅内起火。

  着火是烤箱纸没放置好导致。

  空气炸锅其实就是一个带风扇的简易烤箱,它利用高速空气循环技术,高温加热机器里面的热管来产生热空气加热食物,利用食物本身的油脂煎炸食物,从而使食物脱水,表面变得金黄酥脆,达到煎炸的效果。

  但在使用过程中温度很高,如果使用烘焙纸、吸油纸这些燃点较低、重量较轻的纸,且没有被食材完整覆盖,很可能会被热风卷起,触碰到发热管被点燃,进而引起机器短路或者起火。

  提醒:空气炸锅一定要压好吸油纸,使用的时候要有人在旁边看着,并且尽量把食物装满再用,避免吸油纸飞起来被加热管引燃。

  厨房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集中用火用电,厨房是家庭火灾的高发地点。在此,提醒大家平时使用厨房设备时,一定要注意相关安全操作规范。

  微波炉、烤箱、空气炸锅防爆指南

  微波炉、烤箱、空气炸锅等这类用于食材加热的家电,使用时要平稳放置,预留出足够的散热空间,最好是在左、右以及后壁都预留10cm以上的散热空间,否则很容易因为线路过热而引燃甚至爆炸。

  在清洗时也要注意,除了内胆可以取出清洗,其它地方都不可以水洗,最好只是用抹布擦拭。在清理结束后,需要把残留水珠都擦干,然后摆放在干燥处。

  虽然它们加热东西十分方便,但也不是什么东西都能放进去加热,为了“防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加热封闭性较强的食物,例如鸡蛋、红薯、栗子等。加热过程中,鸡蛋内部膨胀要比外部更为剧烈,容易发生“爆炸”,因此加热前需要把鸡蛋开个口子。红薯和栗子之类的食材类似,在加热前多划一划口子就好啦。

  二是金属器皿,金属器皿不能放入微波炉中,但可以在烤箱和空气炸锅中加热。微波炉加热原理通俗点说就是让微波被食物吸收,在食物内部加速分子振动从而产生热。但微波却很难穿透金属,而且会很容易被金属所吸收,激发电子震荡甚至产生大电流,如果和金属内壁的炉体接触,容易产生电火花,烧坏微波炉,严重者有发生爆炸的风险!而微波炉专属的金属烤架,实际上是在烤箱模式下使用的,对微波和光波的反射较小,但也不能接触炉壁。

  另外需要注意盒装牛奶是绝对禁止放进微波炉的,不仅是因为它的“封闭性”,更因为牛奶盒子内壁是铝箔,也属于金属,会吸收微波,将牛奶倒在陶瓷碗里就可以正常加热了。

  值得一提的是,微波炉还不能加热葡萄、圣女果、蓝莓等水果,科学家实验表明,它们在微波炉中加热时,汁水中的钠钾等元素容易形成等离子体,容易产生电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