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告别秋老虎!处暑节气吃什么滋润养人

2014-08-23 07:03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良钰

   随着末伏的结束,我们熬过了闷热难耐的夏季,节气已经到了处暑时节。处暑节气在每年八月二十三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了。虽然,处暑前后我国北京、太原、西安、成都和贵阳一线以东及以南的广大地区和新疆塔里木盆地地区日平均气温仍在摄氏三十二度以上,处于夏季,但是这时冷空气南下次数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

121126144923-9

  我国古代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处暑养生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处暑节气宜食清热安神之品,如银耳、百合、莲子、蜂蜜、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今天我们就为您推荐几道参考食谱,伴您健康度过处暑。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