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实验室:剩菜放不好真的亚硝酸盐超标

来源: 中国家电网 编辑: kathy 2016-08-16 06:25 

   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每天都要跟食物打交道,所以入口的东西一定要安全、健康。近日,网上有不少传言说隔夜菜、泡菜、买来的卤肉、香肠等都吃不得,因为这些食物容易亚硝酸盐含量超标,一不小心就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严重者可致人死亡。

  亚硝酸盐是什么?中毒症状有哪些?真的像网友说的那样严重,这些食物都亚硝酸盐含量超标吗?今天真相实验室带你一探亚硝酸盐的究竟。

  亚硝酸盐是什么?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包括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主要是指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结晶,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易溶于水。广泛存在于日常食物和饮水中,也是一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各种火腿、酱卤肉、熏肉和油炸肉类食品中,作为防腐剂和护色剂。

  亚硝酸盐危害

  亚硝酸盐的毒性在于它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在胃中的酸性环境下,亚硝酸盐易与氨基酸的分解产物胺类发生亚硝化反应,产生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包括N-亚硝胺和N-亚硝酰胺两大类。但遇到维生素C、维生素E就无法生成了。再说胺也不是那么常见的,只有在蔬菜捂着、沤着发出臭味时氨基酸才转化成胺。

  亚硝酸盐中毒原因主要是饮用含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苦井水,食用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因此,国家对食品和饮水中的亚硝酸盐残留制定了严格的限量标准,只要不超标,就是安全的。

  日常我们接触到的食物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的主要有剩菜、剩饭、腌制罐头、泡菜、酱腌菜、香肠等,但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撇开剂量谈毒性,这些食物中真的含量一定超标了吗?小编分别以剩菜、自制泡菜、香肠、腊肠为例来看看它们到底含有的亚硝酸盐是否超标。

1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
本文导航

您看到此篇文章的
感 受是....


  • 支持

  • 无奈

  • 枪稿

  • 震惊

  • 有用
  • 本周热点文章排行
  • 本月热点文章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