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TOP

鉴证实录:高压锅PK电压力锅谁更好?

2015-06-18 06:2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张良钰

  锅的种类可谓繁杂众多,不过日常做饭的锅主要炒锅、汤锅、电压力锅、电饭煲、电饭锅、高压锅等。而压力锅的使用,可以将被蒸煮的食物加热到100℃以上,于1679年由法国物理学家德尼·帕潘发明。 它以独特的高温高压功能,大大缩短了做饭的时间,节约了能源。因此,压力锅已经成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一件厨房用具。

  高压锅

  高压锅的原理很简单,因为水的沸点受气压影响,气压越高,沸点越高。在高山、高原上,气压不到1个大气压,不到100℃水就能沸腾,鸡蛋是用普通锅具是煮不熟的。在气压大于1个大气压时,水就要在高于100℃时才会沸腾。人们常用的高压锅就是利用这个原理设计的。

  高压锅把水相当紧密地封闭起来,水受热蒸发产生的水蒸气不能扩散到空气中,只能保留在高压锅内,就使高压锅内部的气压高于1个大气压,也使水要在高于100℃时才沸腾,这样高压锅内部就形成高温高压的环境,饭就容易很快做熟了。当然,高压锅内的压力不会没有限制,不然就十分危险了。高压锅产生的压强分:70KPa(170KPa)、80KPa(180KPa)、90KPa(190KPa)。

20150616大玉儿的评测图

  电压力锅

  电压力锅是传统高压锅和电饭锅的升级换代产品,它结合了压力锅和电饭锅的优点,采用弹性压力控制,动态密封,外旋盖、位移可调控电开关等新技术、新结构,全密封烹调、压力连续可调,彻底解决了压力锅的安全问题,解除了普通压力锅困扰消费者多年的安全隐患;其热效率大于80%,省时省电(比普通电饭锅节电30%以上)。

  从功能上说,它集多种器具的功能于一身,是替代电饭锅、高压锅、电炖锅、焖烧锅等锅类的首选产品。不过客观的说,电压力锅的压强尽管可调,但没有传统高压锅的压强大,在炖肉的口感上肯定不及传统高压锅炖的肉烂。

  那么,问题就来了,到底是电压力锅好用?还是传统的高压锅好用呢?我们今天就来实战一下,让两款锅具同时炖一锅排骨,从时间、操作便利性、肉烂程度等方面进行一个PK。到底谁能胜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在本页阅读全文